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色达县:筑牢基层阵地 加强干部关爱 夯实乡镇规范化建设基础

发布时间:2021-09-16 来源:中共色达县委组织部

为扎实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进一步加大乡镇干部关心关爱力度,色达县着眼乡镇规范化建设和干部生活需要,大力实施乡镇基层阵地建设,提升政权形象、夯实基层基础、改善乡镇条件。

筑牢基层阵地,提升乡镇政权建设形象。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针对乡镇阵地建设管理不善、投入不足、保障不够等“短板”,县委和县政府以非常之举、谋非常之策,县财政自筹资金8880.9万,全覆盖实施16个乡镇基层阵地建设项目。采取分年度推进的方式实施,计划用2年时间,为乡镇建设11504.6㎡综合服务实施,对原有21232.82㎡的党政综合楼、干部住宿楼进行改造提升,对134374.69㎡乡镇院内环境进行优化,包括院坝黑化、大门围墙重建、供排水设施改造、停车位规划等具体项目。截止目前,整个项目建设进度达到工程总量85%,项目建成后将彻底改变乡镇阵地“简陋寒酸”面貌。

优化功能布局,夯实乡镇规范运行基础。始终按照“布局合理、规模适当、功能配套、设施齐全”的建设原则,针对乡镇办公用房不足、设施设备缺乏问题,对16个乡镇原有党政综合楼和便民服务中心进行全面改造提升,优化乡镇办公用房功能布局和办公资源配置,并配备必要办公设施设备,为规范乡镇职能搭建载体平台,为开展领导班子科学化试点建设更好服务群众奠定基础,为优化乡镇机构编制资源配置工作顺利推进提供支撑。同时,县委组织部将积极指导16个乡镇开展乡镇规范化建设,建立“干部包村入户、岗位目标考核”等制度机制,全面提升改革后乡镇科学化运行水平。

紧扣生活需要,改善乡镇干部生活条件。针对乡镇干部住宿条件差、生活配套设施不足等突出现状,在充分征求乡镇意见的基础上,紧扣干部生活需要,坚持“节约、高效、实用”原则,配套开展乡镇“五小工程”建设,新建干部住宿用房141套、男女浴室各16个、食堂16个、厕所7个、干部文体活动室16个,对原有500余套干部住宿用房内外墙、门窗、屋顶防水、电力网络线路进行改造提升。特别针对海拔在4000米以上的边远乡镇,单独安装供氧设备,为干部工作和生活创造更好的条件,进一步调动乡镇干部安心基层、服务基层的积极性,为脱贫攻坚有效向乡镇振兴衔接提供人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