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石渠县“三个抓手”夯实人才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21-09-08 来源:中共石渠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石渠县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突破“引不进”“育不好”“留不住”的瓶颈,在“引”“育”“优”上下足功夫,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招贤纳士抓短板,“三个引进”强队伍。“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推动乡村振兴全面发展,人才振兴是关键,石渠县通过“三个引进”着力聚集一支矢志建设石渠、奉献石渠的人才队伍,着力补齐人才短板。一是加大柔性引才力度,传经验、帮技术、带学生。引进专业技术人才39名,通过召开座谈会、建立“1对1”“1对N”帮带机制、定期走访慰问等,加大传经送宝力度,着力培养一支能传技、想干事、干成事的专技人才队伍。二是加大紧缺人才引进力度,找弱项、补缺口、填空白。针对大数据通信技术、自动化、物联网、地球物理等急需紧缺专业,持续引进中科院微电子所博士研究生,加大空白专业填补力度,着力建立一支知识型、专家型、技能型的紧缺人才队伍。三是加大高素质人才引进力度,扩渠道、抓质量、提效能。积极参与“蓉漂人才”网络招聘会等线上线下活动,引进博士研究生1名,硕士研究生2名,“985”“211”等高学历人才14名,坚持人岗相适、人尽其才,着力锻造一支能战斗、愿奉献、留得住的高素质后备人才队伍。

多策并举抓素质,“三项措施”育人才。一是强化乡村振兴战场,育“肥”产业人才。坚持把乡村一线作为历练各类人才的“主战场”,选派350名优秀人才开展驻村帮扶、项目建设、产业提升等中心工作,适时邀请专家开展全覆盖培训,为其蓄电充能,拓展晋升渠道,让产业人才提干劲、发热量、散光芒。二是充实基层服务岗位,育“肥”青年人才。立足长远,储备人才,通过“三支一扶”“特岗教师”“西部计划”等项目,从高校招录165名优秀毕业生到基层锻炼,从事志愿服务、支医、支教、支农等工作,并从优秀人员中转岗使用46人,进一步激发基层青年服务人才内生动力和干事创业激情,让青年人才提动力、增潜力、赋能量。三是搭建干部培训平台,育“肥”干部人才。充分利用东西部扶贫协对口帮扶和金牛区对口援助平台,积极探索与成都市金牛区对口援助人才协同发展具体措施,搭建人才共享和培育平台,选派28名有潜力的党政干部人才挂职学习,利用多种形式培训优秀人才53人,为其赋能强技,开拓思路,让干部人才提内功、增智慧、强素质。

筑巢栖凤抓保障,“三个落实”留人才。一是落实安家补助,立足服务人才。按照《石渠县关于“硕博人才进甘孜行动”实施方案的意见》,落实博士研究生安家补助50万,解决后顾之忧,让人才甘愿扎根石渠。二是落实生活保障,着眼建设人才。建立“援藏之家”“援石之家”,兑现援藏干部人才艰边津贴,新建干部人才周转房72套,保障生活待遇,让人才甘愿建设石渠。三是落实人才专项资金,构筑人才高地。筹措100万元人才专项资金,用于人才发展培育,畅通晋升渠道,创造发展平台,让人才甘愿奉献石渠。

随着各项人才举措的落实,人才待遇越来越好,近年来石渠县人才质量不断提升,对人才吸引力不断增强,越来越多的高、精、尖层次人才和双一流高校人才到石渠贡献力量,为石渠县发展建设添活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