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得荣县“四个着手”,铸好基层人才振兴“器”

发布时间:2021-09-08 来源:中共得荣县委组织部组织股

2021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之年,写好乡村振兴篇,人才力量为“定盘星”、为“墙基”。得荣县紧抓人才“牛鼻子”,以“四个着手”铸牢基层人才振兴“器”,为描绘乡村振兴新篇章、建设生态美丽和谐幸福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得荣提供人才支撑。

着手抓好“两委”换届,铸好人才“聚宝盆”。本次村(社区)“两委”换届正值“十三五”收关、“十四五”开局之年,换届能否高质量完成意义深远、影响巨大。得荣县紧扣“四个关键”、“三个从严”、“五个关口”的“435”工作思路,稳步有序推进“两委”换届,圆满完成103个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全县“一肩挑”占比98.05%,“两委”队伍平均年龄42岁,较上届下降3.6岁,“两委”交叉任职比例43%,村干部结构大幅优化,形成“留住德能勤绩廉“旧人”,纳入高学历强能力强党性“新人”,部分村下派“领头雁”的换届答成果,为落实“十四五”规划铸造人才“聚宝盆”,为实现五个振兴、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得荣提供人才支撑。

着手提高福利待遇,铸好干事“暖化巢”。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带头作用,解决村干部切身利益问题,对充分激发干部干事激情,推动村干部整体走向良性健康发展意义重大。“两委”换届完成后,得荣县赓即抓实“离任村干部待遇保障”和“新任村干部待遇保障”双项落实工作。积极推动全县633名离任村干部离任补助发放、“县+乡+联系领导”的离任谈心谈话、困难离任村干部慰问等工作,为离任村(社区)干部提供“暖心丸”,在社会中引起好效应。积极推动481名新任村干部待遇落实工作,切实提高新任村干部待遇,形成薪酬+养老保险+高海拔临时补贴+N的待遇体系,为新任村(社区)干部“服用”为民服务“定心丸”、铸好带民致富人才“暖化巢”。

着手强化培育力度,铸好能力“孵化器”。以实用性、层次性、针对性为抓手,以因材施教为原则,采取“送出去+请上来+就地+传帮带+提学历”的思路,积极推动新任村(社区)干部教育。送出去一批。借助州级示范培训班等良好机遇送出81名村党组织书记到外参训“取经”,通过参训吸取经验、增长见识、开阔视野、增强本领,为各村(社区)因地制宜、描绘未来五年新走向提供新思路、新举措、新办法。请上来一批。举办县级新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通过党性教育+专业教育,传统教学+现代教学,漫灌授课+滴灌授课的教学形式全覆盖完成103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任职培训。就地培训一批。针对村数量多、文化程度参差不齐的现状,“因需施教”,乡(镇)办学,完成647名新任村“两委”干部全覆盖培训一次。积极推进“传帮带”。“老辈”带新任一批,传授经验、帮助其进步成熟;驻村队员帮助成长一批,实地教学,丰富党建、村务管理等理论储备;确定后备培养对象一批,建立村(社区)后备干部数据库,并抓实培养,强化后备干部储备力量。拟提高学历一批。针对村“两委”、后备队伍受教育程度较底的现实情况,响应政策,积极摸排、探索“村干部+后备干部”的学历提升举措及推动工作。多项举措并施,铸好能力“孵化器”。

着手加强监管力度,铸好队伍“廉洁碑”。严守选配关,从源头杜绝“带病上岗”。严格对照负面清单、严把换届纪律、抓好“前期摸底+‘两推’+N项举措”的换届程序,严把选配关,选用一批政治觉悟高、致富能力强、带头能力强、廉洁奉公的人到“两委”队伍中,从入口杜绝“负面”人员进入“两委”班子。

完善监管教育体系,在思想上筑牢“警戒线”。强化新届村“两委”监督管理,一是做到新任村干部对村级组织运行规则等规章制度入脑入心,树立行为规范;二是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强化对重大项目、土地流转等推进乡村振兴重要事项的监督管理,建立“县+乡+包村干部+驻村干部+党员+群众”监督体系,确保监督全覆盖。严格落实党务、村务、财务“三公开”和规范村级会计监督工作,确保权利在阳光下运行。开展集中警示教育10余次、廉政谈话100余次,多项举措并施,遏制不正之风和腐败倾向性苗头,在思想上筑牢不想腐、不敢腐的“警戒线”,为新任村干部树立“廉洁碑”,确保“两委”干部队伍廉洁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