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选好“一班人”、开启“新征程”不断推动巴塘农牧区基层组织建设再上台阶

发布时间:2021-03-30 来源:

 

巴塘县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突出重点、严把关口,强化监督、传导压力,选优配强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高质量圆满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强化党的领导,层层压实责任。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强化领导精心组织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着力推进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落地落实提前谋划部署。2020年7月启动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前期准备工作以来,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县委书记专题听取汇报13次。全面落实县级领导班子成员包乡走村入户、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村联户制度,27名联系乡(镇)的县级领导、171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270余名乡(镇)干部深入92个村(社区)进行全覆盖地毯式摸排33000人,形成调研摸排报告和台账18份、风险防控预案110份,签订换届纪律承诺书3698份,切实做到“六个清楚”和“七必谈”全覆盖,确保落实政策不偏不移,程序环节不丢不漏,规定步骤不折不扣。提前开展审计。由县审计局牵头,组成122个审计工作组、近100名县乡干部参与,利用1个月时间开展村(社区)村级财务清理,对244名村(社区)“两委”主要负责人离任经济责任进行审计,按照“一村(社区)一审计方案”要求,形成审计报告123份,并及时公开审计结果,确保“两委”班子“无病换届”。提前储备人才。以双培双带党建先锋工程为抓手,结合乡(镇)青年人才支部工作法,以优秀农民工、退役军人、大学毕业生等为重点,动态储备村(社区)后备力量419名,206名村致富能手、回引培养的20名优秀农民工、17名大中专毕业生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村干部队伍得到不断优化。

强化用人导向,严把人选标准。突出好干部标准,鲜明政德、为民、担当、实干、廉洁、公认和注重在四个一线”选人用人导向严格人选标准。 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细化双好四强”村(社区)干部选任标准细化候选人资格条件,严守“不得提名的13种情形”底线,坚决防止不符合条件的人进入“两委”班子,确保选准选好接班人严格把关人选。采取“乡镇+结对机关+县级联系领导+13家县级联系部门”联核联审方式,逐一审核1278名村(社区)“两委”候选人资格条件,重点排查是否政治立场坚定、是否涉黑涉恶等问题,确保从源把好入口关。严格人选导向。把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干事、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干部选拔出来、使用起来,特别注重选拔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反分维稳、地灾防治、森林草原防灭火等关键时期表现突出的优秀干部,形成“有为有位”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激情和活力。

强化换届纪律,营造良好氛围。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亮明纪律底线。加强宣传警示教育。通过村级“大喇叭”、微信公众号推送、LED显示屏、发放手册、张贴标语、入户宣讲等方式,开展警示教育100场次、发放《换届选举工作手册》等宣传资料7000余份,大张旗鼓宣传换届“十个严禁、十三种不得提名情形”纪律要求。加强巡察指导。以联系乡(镇)县级领导为组长的17个换届指导组成员,下沉一线督导,审定工作方案,精准分析选情,及时督促跟进工作推进情况。采取“每周报送动态+半月视频推进会+红黑榜约谈机制”的方式,动态通报村(社区)“两委”换届情况,做到责任落实、人员到位、督导有力。加强舆情监测。落实专人一对一包联负责,全方位掌握候选人和群众动态,针对性抓好防范化解。结合实际,做深做细集中换届后离任的村(社区)干部思想工作,把一切可能影响换届选举的因素控制在萌芽状态。

目前,巴塘县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已圆满结束,全覆盖实现“一肩挑”。653名村(社区)“两委”成员平均年龄40.3岁,其中:35岁以下179名、女性71名、初中及以上学历91名,实现年龄、学历“一降一升”目标,为开启“十四五”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