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石渠县:扎实推进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

发布时间:2021-03-22 来源:中共石渠县委组织部


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启动以来,石渠县坚持高站位谋划、严把标准关、高质量落实,扎实推进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依法选举产生第十一届村(居)委成员500名,其中女性委员115人,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坚实基础。

周密组织实施,筑牢“稳步走”基础。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作为一条主线贯穿始终,牢牢扛起主体责任,夯实换届选举基础。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村(居)委会换届工作指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建立民政部门牵头抓总,组织、纪委、公安等部门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落实专人负责,做到责任到人、工作任务到人。二是强化精准指导。全县共开展换届业务培训25场次,编印操作过程、指导手册,制作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十个严禁”画册等,张贴宣传标语68条,确保群众知晓率和选民参选率,营造换届选举的浓厚氛围。三是强化一线指导。各县级领导带队深入基层一线督导,换届指导小组成员单位包片区分工,开展4轮督导,聚焦重点村、难点村,建立健全换届选举重大事件、重要信息报送制度,确保换届工作健康有序进行。

确定目标导向,精选“领头雁”队伍。确定年龄、学历“一降一升”目标导向真正把想干事、能干事的优秀人才选出来,实现结构优化。一是让能者脱颖而出。县委组织部、县民政局协同开展前期人选摸排,以“双好四强”为选任条件,以“双培双带先锋工程”“优秀农民工回引培育”等为抓手,不断拓宽选人视野,全面掌握候选人思想动态,把优秀人才选进班子。二是让结构更加优化。合理搭配村(社区)“两委”班子整体男女干部比例结构、年龄结构、学历结构,村(社区)“两委”班子形成以45岁左右、高中文化程度以上干部为主体的功能结构。三是把不胜任者拒之门外。依托村(社区)自审、乡(镇)初审、县级联审的三级审查制度,采取民主测评、集体面谈、听取党员群众意见、村(社区)干部任期述职等方法对候选人进行考察,建立“防火墙”,杜绝“带病上岗”。

严格正风肃纪,树立“一盘棋”思维。充分借鉴村党组织换届的成功经验,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一是干扰换届零容忍。畅通电话、信访等举报渠道,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参与监督,指定专人负责接待群众来访,建立“一口受理,分口处置,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妥善解决群众来访4件次。二是全力破解难点问题。针对村(居)委会换届工作战线长、程序多、难度大的问题,县民政局详细排查问题隐患,逐一分析研判、分类施策,切实做到思想不松、力度不减,隐患矛盾早排查、早化解。三是抓好后续工作。做好离任村干部思想工作,引导其正确对待换届选举工作,采取召开座谈会的方式主动掌握思想动态,鼓励和支持他们继续发挥作用。

截止目前,全县165个村(社区)“两委”已全面完成换届选举工作,156个村(社区)实行“一肩挑”,比例达到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