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巴塘县“三聚焦”增强远牧点基层党组织建设

发布时间:2021-03-01 来源:巴塘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巴塘县以脱贫攻坚为契机,以市(州)域社会治理为抓手,坚决贯彻落实州委关于扎实推进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体系能力建设的要求,紧扣县情实际,采取三项措施不断加强远牧点基层党组织建设,党支部战斗力、凝聚力得到不断提升

聚焦支部建设,增强战斗力。围绕加强远牧点、散居点等区域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将乡、村两级组织建设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层层压实责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三山一界纠纷稳控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探索在远牧点组建2个边界临时党支部、2个网格党小组,建立联合党支部共建方案,定期分析研判民情民意、矛盾隐患,推动交界地区组织共建、活动共抓、和谐共创。

聚焦队伍建设,增强带动力。“双培双带”党建先锋工程为抓手,大力实施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优化提升行动,动态储备后备干部13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5名,择优选拔3名致富能手、返乡农民工进入远牧点村“两委”班子,择优选派15名第一书记、扶贫干部到远牧点开展工作,农牧民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挂红旗成为思想和行动自觉。

聚焦引领服务,增强发展力。整合各级项目扶持资金近4000多万元,新建产业路43公里,打破了远牧地区交通发展瓶颈。在虫草、松茸采挖季节,以城乡结对共建共创为抓手、“党旗飘起来、党徽亮起来、党员动起来”等活动为载体,开展送法律、送文艺、送卫生、送科技、送电影,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维护社会稳定、服务群众生产方面的积极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采取“党建引领+支部带动+党员带头”的方式,多元化发展村集体经济,2020年远牧点两村分红近1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