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甘孜州突出“五个导向” 实施“五大行动” 激活人才引擎 赋能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9-27 来源: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人才工作科

为充分发挥人才引领乡村发展振兴的关键作用,不断增强乡村振兴内生动力和发展后劲。近日,我州印发《甘孜州乡村人才振兴五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计划连续五年实施人才招引、定向培养、在职培训、人才援助、人才激励“五大行动”,推动人才智力向产业发展、乡村建设、基层治理一线集聚,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人才支撑。

突出精准导向,实施人才招引行动。紧扣推动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要,加大人才招引力度,实现人才精准引进。持续推行“两降两加两限两定”公务员招录倾斜政策,适当放宽学历、专业、年龄等条件,每年拿出一定数量招录名额面向本州户籍或在本地长期生活工作的人员招录乡镇公务员。完善基层事业单位人员招聘方式,对新招聘的事业单位人员实行“县管乡用”“县管校用”。鼓励县(市)大力开展柔性引才,依托校地院地合作、省内对口帮扶、东西部协作等机制,柔性引进一批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实施人才回引工程,回引一批在外创业有成、热爱家乡的创业能人或有创业意愿的优秀人才,落实扶持政策,支持创新创业。

突出需求导向,实施定向培养行动。围绕全州重点领域和特色优势产业发展需求,加大定向培养力度,改善人才队伍结构。实施急需紧缺专业大学本科生定向培养计划,采取定向招生、定向培养、定向上岗方式,每年为基层免费定向培养一批急需紧缺专业大学本科生,毕业后服务期不少于6年。实施紧缺专业人才顶岗培养计划,围绕教育卫生、农林牧业、文化旅游、数字经济等重点领域,每年选派100名左右优秀人才到省内外相对发达地区的企事业单位进行3—6个月顶岗锻炼、研修培养,促使专业技术人才开阔眼界、增长才干。

突出问题导向,实施在职培训行动。立足破解本土人才能力不强的问题,加大在职培训力度,提升人才服务发展能力。实施高素质农牧民培育计划,每年培育高素质农牧民1000人以上;完善分类分级培训机制,每年培训农林水、农产品加工、乡村电商、文旅等专业人才1200名,培育壮大产业人才队伍。加强基层公共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每年培训教育、卫生、社会工作等领域人才1200名,着力提高基层公共服务水平。围绕推动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提质增效,每年遴选500名以上县乡两级农业、林草、规划等重点领域领导干部、专业人才开展示范培训,实施村干部学历素质提升培训计划,推动乡村治理能力和水平有效提升。

突出效果导向,实施人才援助行动。注重强化人才实践锻炼,加大人才援助力度,提高人才帮扶实效。依托省内外对口帮扶机制,每2年争取400名左右优秀干部人才到州开展援助,推进帮扶干部人才与本土干部人才结对“传帮带”行动。搭建专业人才服务基层平台,扎实做好“科技下乡万里行”活动,确保专家人才帮扶成效明显。继续实施驻村干部选派计划,重点围绕乡村振兴重点村、集体经济薄弱村等选派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推动优秀人才在一线增长本领、彰显担当。

突出目标导向,实施人才激励行动。聚焦提高乡村人才服务保障水平,加大人才激励力度,激发人才干事创业活力。实施人才项目基层专项,每2年评选激励支持100名左右行业领域领军人才,注重向基层一线倾斜。完善乡村人才评价激励特殊政策,建立完善符合乡村一线实际的人才评价机制,继续推行“定向评价、定向使用”职称制度,激励乡村人才扎根基层建功立业。鼓励各县(市)设立乡村人才服务窗口,优化乡村人才服务水平。逐步提高基层一线干部人才收入水平,加大乡村振兴一线优秀人才典型的挖掘和宣传力度,充分营造尊才爱才惜才的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