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巴塘县“四化”措施,推动党校分类建设

发布时间:2020-12-21 来源:中共巴塘县委组织部

自县级党校分类建设计划启动以来,巴塘县深入贯彻落实省州委基层党校分类建设会议精神,以打造南路片区团结进步为主题的特色党校为目标,采取“四化”措施,提升党校思想引领力,主动融入州委全域“一盘棋”的党校分类建设大格局。

从优提质,确保建设规范化。坚持“党校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的定位,严格对照“县级党校分类建设计划”评估标准,进一步查找软硬件建设方面的短板,以问题为导向,着眼提质提优的目标,提前做到科学谋划,推动规范化建设工作有序平稳开展。把县委党校分类建设纳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和党建工作部署,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党校工作1次,党建领导小组专题听取汇报1次,县委书记、分管领导深入党校调研2次,成立县委常委、组织部长为组长的党校分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以独立办学为努力方向,在整合区域资源、提升办学质量,深化办学改革上下功夫,在改革进程中奋起直追。

从严对标,确保培训精准化。对标要求,紧抓办学,整合资源,创新举措,做强优势,为下一步自主办学打下坚实基础。一是鲜明主业主课。采取“主体班+联合班+流动党校”3种模式,分层分类举办党务干部、入党积极分子、村“两委”负责人、驻村帮扶力量主体班7期600余人次,联合农牧、卫健、司法等部门举办专题班5期400余人次,依托“流动党校”送教上门6场次,覆盖党员干部1000余人次,推动党的新理论、新思想和重大决策部署直达基层。二是开发本土教材。充分利用区域优势资源和巴塘独特的人文优势,积极开展本土红色教材,打造精品课堂,在全州首创森林火灾公益宣传片、制作情景剧教材5部,打造红色精品微课获州级二等奖。同时,严格学籍、学习、考勤等制度,改进教学方式方法,推行互动式教学方法,运用巴塘干训APP,积极探索实行学员开讲十分钟等创举,让学员在互动交流中学有所获。

整合师资,确保队伍优质化。落实人才强校战略,一方面拓宽教师来源渠道,联合州委组织部以人才招引与 “双一流”大学生签订意向协议3名,优先从教育系统选拔2名政史等专业年轻优秀干部;另一方面,结合“领导干部上讲台”“党课开讲啦”“党课微讲堂”,邀请一批政治素养强、理论水平高的党政领导干部专题授课,县委书记带头讲述脱贫攻坚巴塘故事,县级领导干部结合分管领域作专题辅导、上党课30余场次,实现把更多优秀人才资源吸引到党校中来。

拓展来源,确保经费多元化。建立健全多元化的经费投入保障机制,一是把县委党校工作所需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并在现有的每年10万元专项培训经费基础上,逐年加大教育培训的预算投入;二是树立开放式办学理念,借助对口援助优势,把人才培养纳入双流区2021年对口帮扶专项内容,计划投入80万专项经费,以“校地合作”等方式,与省州院校建立干部教育培训合作关系,借智借力开展党员干部能力素质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