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雅江县“123345”工作法高质量做好村 (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发布时间:2020-12-21 来源:中共雅江县委组织部

雅江县严格按照省州统一安排和部署,拓宽工作思路、严实工作举措、压紧工作责任,制定“123345工作法”,确保在既定的时间内高质量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一个领导。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全过程,县乡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换届工作领导小组,两级党委书记亲自抓、直接推。

两个同步。聚焦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和村(居)委会换届两个重要环节,同步谋划、一体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切实做到同部署、同责任、同督导。

三个宣传。一是集中宣传。县乡村领导干部分层分级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等法规和省州县换届工作决策部署。二是线上宣传。以“雅江党建”、“微雅江”“抖音”等新兴媒体宣传换届政策、换届纪律,报道换届工作。建立雅江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微信群,每天推送工作动态、通报序时进度。截至目前,工作动态50余条、序时进度2期、受理咨询100余次。三是线下宣传。在国道318线醒目位置制作三个大型宣传横幅,乡村悬挂横幅、张贴标语300余条;编印指导手册、选举流程图、序时进度、换届纪律等内容,引导党员群众积极参与换届选举。

三个审查。对村(社区)党组织候选人、村(居)民委员会提名人选,实行村自审、乡(镇)初审、16个部门联审的方式,通过层层把关、正“负”两面过筛子防止“带病提名”、“带病选任”,坚决把不合适人选挡在门外。

四个保障。一是组织保障。抽调6名同志成立县换届办公室,将换届工作经费纳入县级财政预算。二是纪律保障。换届工作实行责任倒查机制,明确了县委书记、组织部长、县级联系领导、乡(镇)党委书记、巡回督导组等六方面的责任。三是质量保障。坚持选举程序精准化实施、流程化推进、规范化选举、清单式交办原则,最大程序减轻基层选举负担。出台了《雅江县村(社区)干部职数设置方案》《县级联系领导包乡走村入户指导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制度》《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流程图》等6个制度机制,印发了《村(社区)党组织工作报告》等34个模板,确保操作规范,流程清晰。四是防控保障。制发《加强村(社区)“两委”换届舆情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每日报送换届舆情,及时应对处理有关负面舆情。针对“四股”势力干扰破坏选举风险的,逐一建立风险管理台账,制定防控工作措施,落实专人一对一包联负责。加强疫情防控,由卫生、疾控中心对乡镇选举场所进行风险评估,评估后方可进行选举。

五支力量。整合县级联系领导、县级联系单位、乡镇领导班子、第一书记、包村干部形成工作专班驻村督导换届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