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甘孜县“三抓三促” 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发布时间:2020-09-16 来源:中共甘孜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甘孜县紧紧抓住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这一关键“牛鼻子”,进一步发挥基层组织党组织在能力提升、先锋示范带动作用,突显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筑牢基础堡垒,夯实基层基础。

一、抓牢组织建设,促进活力再提升

一是抓好机制促发展。甘孜县不断健全基层党建工作层级机制,持续强化党建引领作用,持续深化“233”党建工作品牌,结合甘孜智慧党建手机“APP”平台,大力推行“机关党建4+2”“农村党建5个1”工作法,始终抓住村“两委”班子规范运行这个重点,督促各乡村严格落实《甘孜州乡镇干部管理办法》《甘孜州村级活动阵地管理办法》、“三会一课”等制度,并定期通报每月工作进度、开展工作“回头看”,严格落实乡村干部出勤公示、轮流坐班、驻村工作制度,抽查乡村干部职工《民情日志》428人次,进一步规范了乡村组织运行。二是抓好整顿促提升。结合软乡弱村整顿、基层治理、扫黑除恶等工作,各乡村组织召开整顿工作专题会议79场次、农牧民党员会议46场次,与村干部“一对一”个别谈话、交心谈心381人次。结合《2020年乡村干部培训计划》,采取集中培训、送教上门等方式,累计培训乡村干部党员1423人次,着力提升乡村干部能力素质。三是抓好建设促规范。全面抓好村级活动室规范化建设,投资300余万元全面启动98个村级活动室规范化建设和提档升级工作,帮助制定完善并督促落实村级活动室使用管理、村干部轮流坐班等制度,村级阵地作用进一步发挥。

二、抓实教育宣讲,促进群众感党恩

一是抓好宣传教育的“再覆盖”。针对党员干部群众建州70周年成就了解不全面、实时政策掌握不足等突出问题,结合“4+2”学教活动,选派6名有宣讲经验的副调研员、63名懂藏汉“双语”的乡镇干部担任宣讲员,分片区开展建州70周年成、惠民政策等内容的培训宣讲。同时利用驻村工作队宣讲、农民夜校培训,在194个行政村、42座寺庙开展基层“大宣讲”活动,覆盖党员干部、群众2万余人,开展面对面微型宣讲课387场次,典型宣讲42场次,覆盖干部群众3.1万人次。从根本上解决农牧区基层队伍及农牧民群众感谢意识不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意识淡薄等问题。二是抓好法律进乡“再提升”。在走访过程中全县党员纷纷带着茶叶、盐等生活用品深入到各自结对亲戚家中,对他们嘘寒问暖,与他们促膝交谈,真情了解他们的收入情况及他们的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诉求,掌握其思想动态,并及时向亲戚宣讲党的惠民政策、法律知识,进一步引导群众自觉拥护党的领导,遵纪守法,合理表达诉求,维护民族团结和谐。三是抓好典型教育“再感恩”。邀请十八军后代、三老干部、脱贫群众代表以报告会的形式,现身说法谈光荣革命传统、谈新旧变化、谈幸福美好生活,让群众在他们切身感受中了解党为藏区群众谋幸福的初心使命以及70奋斗的伟大征程,教育引导他们珍惜当前,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同心协力,为藏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截至目前,开展报告会21场次,教育群众3万余人次。

三、抓细基层治理,促进和谐保稳定

一是干部驻村解民忧。结合共建共创活动,先后指派194个工作小组深入各村指导、协助村“两委”班子开展工作,充分发挥知识、技术、信息等方面的优势,零距离服务群众,积极为广大农牧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累计为群众解决困难问题389件,用实际行动增近了党群干群的关系。二是党员服务暖民心。本着群众最需要什么就组建什么服务队的原则,组建4支社区党员服务队,深入社区开展法律法规、劳动就业、环境保护等咨询服务;组建21支机关党员服务队,广泛开展“走基层”志愿服务活动,截止9月中旬,累计开展服务30次,服务群众300人次。三是干群联动保稳定。为喜迎建州70周年,确保“州庆”期间社会稳定,让群众切身感受分享建州70周年成就,全县甘孜基层党组织结合疫情防控经验,组成党员、群众联合巡防队198支,对重点场所、重点部位进行24小时巡防值守,进一步抓好安全生产、森林草原防火等工作,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建州7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