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炉霍县聚力“三个三”着力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

发布时间:2020-09-14 来源:中共炉霍县委组织部

炉霍县紧扣基层治理工作规范化、长效化,从把准“治理体系不断优化、治理能力不断提升、治理水平不断增强”入手,以提升干部治理水平为重点,加强基层组织标准化为载体,推进基层管理信息化为助力,切实推动基层治理提档升级。

构建知识链条,逐步实现理论学习规范化。为切实强化党员干部理论素养,提升干部治理水平,发挥“县委组织部指导引领、乡镇党委强化落实、干部个人主动作为”三个层面作用,紧扣“以学促知、以知促行”的理念,制作“便携、全面、方便”的《党建应知应会》“口袋书”,“口袋书”涉及135个党建知识点,涵盖《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27项党内重要法规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基本路线、基本方针、党费收缴等,“构建完整知识框架,形成党建知识链条,健全理论学习体系”,促进党员干部在学深弄通上下功夫、在做实落细上提效力。

深入调研摸排,不断推动基层组织标准化。着眼2021年村党组织换届,聚焦村“两委”结构不明、后备干部情况掌握不细、农民工回引培养措施不精问题,以基层治理建设为切入点,以县级联系领导、共建共创结对支部、乡镇分管副职、第一书记、驻村干部“五个一”工作力量为支撑,以掌握村后备干部基层治理能力、带富致富能力为目标,分类施策、精准发力,切实对863名村“两委”、829名村常职干部、694名村后备干部、331名优秀农民工的“学历、年龄、来源、带富能力”方面开展精准摸底调研、综合分析研判,确保换届调配使用心中有数。

推行“一村一档”,建立完善基层档案信息化。聚焦“村党组织管理有序、县级备案制度规范、党建工作任务清楚”三个方面,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聚力“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全面推行“一村一档”机制,全县16个乡镇,139个行政村逐一建立“规范、准确、精准”的支部委员、村委会委员、村常职干部三类档案,确保村党组职档案规范化,不断提升村党组织干部科学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