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丹巴县推行“稳+管+关”举措 强力夯实决战攻坚队伍基础

发布时间:2020-08-17 来源:中共丹巴县委组织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县决胜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着力推动形成决战攻坚的态势,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丹巴县坚持落实习总书记“四不摘”要求,继续牢牢抓住驻村工作队这支生力军,持续在“稳+管+关”上下功夫,有力巩固脱贫成果、夯实决战攻坚队伍基础。

把“稳”字挺在前面,确保攻坚队伍力量稳固。严格按照省州要求,坚持把“稳”字挺在前面,在保持全县54支驻村工作队162名队员“不轮换、不调整、不撤退”总基调的基础上,遵循“真干事、能干事、干正事”标准原则,通过走访调研、随机访问、综合分析等方式,全面研判驻村工作队员的履职尽责情况,致力于实现驻村工作队伍数量齐、阵型稳、质量好。通过综合研判,今年,丹巴县召回1名驻村工作队员,同时遵照驻村工作队员选拔要求和标准,坚持择优选派的原则,庚即填充1名既有意愿到基层干事创业,又有一定工作经验的同志接替召回人选。

  把“管”字抓在日常,确保攻坚队伍素质过硬。继续从“日常跟进、适时督促、定期培训”等方面着手,坚持把“管”字抓在日常,以履职尽责为基础、提质强能为目标,切实抓好驻村工作队的管理。日常跟进方面,严格按照省州相关要求,按照《丹巴县贫困村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队队员管理办法》,督促驻村工作队员在岗在位;结合实际制发《丹巴县帮扶工作要点》,为驻村工作队扎实推动帮扶工作指明方向。适时督促方面,联合县纪委、县委党建办、县攻坚办不定期深入乡镇村督促驻村工作队队员在岗履职情况。提质强能方面,根据培训需求调研,科学安排内容制定计划,先后召开帮扶工作推进会、驻村工作队培训会,进一步提升驻村工作队综合能力。

把“关”字记在心头,确保攻坚队伍动力充足。始终把驻村工作队队员的激励保障和关心关爱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坚持把“关”字记在心头,做到“生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政治上关爱”。一方面继续要求乡镇做好驻村工作队员的食宿保障,派员单位按时为驻村工作队员购买人身伤害意外保险,安排体检;另一方面按照省州要求,结合实绩严格落实驻村工作队员各项待遇保障,借助对口帮扶单位资源、专业优势,开展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心理健康专题讲座,同时积极挖掘宣传能力突出、事迹典型的驻村工作队队员,今年,推荐的4名驻村工作队队员获得省级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