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德格县“三处发力”锻造实干村组干部队伍

发布时间:2020-08-11 来源:中共德格县委组织部

为全面提升基层组织战斗力,德格县深入实施“一村一领头羊”“村后备力量培养”工程,采取选优配强、严格管理、教育培养措施,优化结构、提升能力、激发热情,努力锻造一支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实干兴德村组干部队伍。

注重在“选用”上狠下功夫。一是严格按照“1+5”党员发展模式,将农村优秀农民工、返乡大中专毕业生、复员退伍军人、农村致富能人等发展成农牧民党员,不断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并纳入村后备力量培养,2020年,从优秀农民工中发展党员50名。二是采取“乡镇党委+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模式,对照村组干部履职评估部门联审结果,通过召开党员大会、群众座谈会、个别走访,再次对村班子运行、村班子结构、推行“一肩挑”等情况进行摸排,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为2021年村级换届打下基础。三是深入推进“双培双带”工程,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邀请各类专家或者致富带头人,大力开展“双培双带”对象技能培训,加大农村致富型人才培养。近三年,从致富带头人中培养和发展党员63名,将73名村干部或党员培养成致富带头人。

注重在“管理”上狠下功夫。一是建立“村后备力量信息库”,落实村后备力量跟踪培养机制,采取驻村干部、第一书记、村“两委”班子与村后备力量“多对一”结对帮带的模式,言传身教、严格管理。近3年,累计储备村后备力量273名。二是大力推进乡镇党委书记谈心谈话机制,定期“电话回访+季度走访”,及时掌握村组干部、农牧民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思想动态,帮助解决困难。三是加强村党组织班子成员管理监督,建立县级领导、部门干部、乡镇干部“N+1”基层治理工作体系,经常性到村组指导督查工作,形成选、育、管相结合,绩、奖、惩相统一的村干部管理机制,不断实现村干部队伍建设的规范化。

注重在“培育”上狠下功夫。一方面突出理论锻炼,推行“党性教育+业务技能”培训模式,充分利用“农民夜校”“微党建”“掌上德格”等平台,实施村组干部培训,将村级后备力量、入党积极分子一并纳入培训范畴,加强理论教育,提升理论水平。另一方面突出实践锻炼,鼓励动员村后备力量、农牧民党员积极参与脱贫攻坚、维护稳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工作。防汛抗洪期间,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始终让党旗飘扬在防汛一线,组建10支党员先锋队、643名党员干部参与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