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炉霍县“4个1”工作法 抓实驻村帮扶后半篇文章

发布时间:2020-08-18 来源:中共炉霍县委组织部

为加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既要扶上马,更要送上一程。当前,脱贫验收、成效考核、质量抽查等任务依然艰巨。炉霍县继续发挥驻村工作队作用,始终保持攻坚态势不减,保持靶心不变、精力不散、措施不断、力度不减,为乡村振兴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一份任务清单。对照《全省驻村帮扶干部近期重点任务清单》,结合炉霍县委中心工作,制发《炉霍县帮扶工作要点》《炉霍县关于进一步加强驻村帮扶干部管理的通知》,将工作细化5大类22项,制发工作便利小手册375份,为驻村工作队做什么指明方向。

一次联系会议。围绕“如何发挥工作队力量巩固脱贫成果”、“如何在乡村振兴提前做什么”等方面,深入全县16个乡(镇)逐乡开展座谈会,收集意见建议30条,培训260余人,为驻村工作队增质提升注入活力。

一条温馨提示。结合汛期安全、工作纪律、关心关爱方面,充分利用微信、QQ、公众号等,定期向驻村工作队普及安全常识120条,微信推送纪律条例30条,开展关心关爱活动15次,帮助20余人解决问题。始终把驻村工作队冷暖安危放在心上、提在日程上,做到“生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政治上关爱”。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开展关心关爱“连心”活动6次。要求派员单位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安排体检,严格落实驻村工作队员各项待遇保障,落实休假制度,深入挖掘8名驻村工作队队员的先进事迹,宣传脱贫攻坚故事。

一次突击检查。在逐乡调研基础上,组成突击督查小分队,采取实地走访、电话抽查等方式,不打招呼、不设路线,深入贫困村,重点查看是否吃住在村、是否不假外出、是否定期汇报、是否两头跑两头挂、是否详实记录工作日志、是否出现思想松懈、工作松劲等问题,进行“地毯式”检查,对存在的问题,该提醒的提醒,该通报的通报,确保工作的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