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道孚县借调整改革之力 筑基层治理之基

发布时间:2020-06-23 来源:中共道孚县委组织部

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启动以来,道孚县对标对表省委、州委工作严格按照要求执行,在有序推进改革各项工作的同时,进一步探索提高基层治理能力的有效举措,实现改革治理同推进。

选优配强带头人,为筑基层治理之基选好“管理员”。围绕进一步提升基层组织战斗力,选优配强村临时党支部书记,在全面摸排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制定选任标准,在政治立场坚定的前提下,综合考评工作实绩和能力,划定学历、年龄两条硬杠。切实加强党的领导,27个涉改村临时党支部、工作委员会全部实行“一肩挑”,65名村“两委”班子成员交叉任职。设定准入门槛,明确十种不能任职情形,把好准入关。临时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下降6岁,初中以上学历占66.67%。

优化班子结构,为筑基层治理之基配好“施工队”。进一步优化村级班子配备,综合考虑拟任干部的来源、学历、年龄等。着力回引优秀农民工与返乡大学毕业生参与到基层组织建设中,成功回引优秀农民工担任村干部28人,返乡大学生担任村干部6人。统筹新老结合,在步优化年龄结构和文化结构的基础上,统筹老干部与新进人员比例,实行一对一帮带。统筹维稳与发展型人员搭配,在选配55名致富带人进入村“两委”班子的同时,择优保留善做群众工作、处理突发情况能力强、工作经验丰富的干部进村“两委”班子,班子成员平均年龄下降15岁,初中及以上学历干部占比为56.79%,同比改革前上升34个百分点,为村级班子注入新鲜血液,基本形成以45岁左右、初中文化程度以上中青年致富带头人为主体的队伍结构。

强化能力提升,为筑基层治理之基安好“助推器”。围绕提高基层党员干部综合素质,采取县乡集中培训、视频培训、一对一帮带等方式抓好新任村“两委”干部培训。6月19日县级举办新任村干部集中培训班1期,进一步提升村干部能力素质。牢牢把握调整改革中存在的主要矛盾,采取乡村干部结对、新老干部结对的帮带方式,保障班子“传帮带”正常运转,避免调整改革后新任干部工作“不上手”难题,做到让新任干部顺利接手村级组织建设工作。

完善制度机制,为筑基层治理之基定好“标尺线”。围绕组织发动党员和群众、正确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确保村级正常运转,结合涉改村实际,建立完善《村规民约》、《村级议事规则》等制度机制,切实提高村级组织运行水平,确保涉改后村级事务有序有效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