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炉霍县积极探索“1+X”模式提升驻村帮扶工作出实效

发布时间:2020-06-22 来源:中共炉霍县委组织部

为扎实做好“脱贫攻坚”这一最大的政治任务、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炉霍县紧紧围绕这一个中心目标,通过党员带头示范、综合施策齐抓、正风肃纪依规等多种方式,着力驻村帮扶工作出实效。

支部引领抓统筹,一体化联动下好“一盘棋”。农牧区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牧区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88个驻村工作队紧紧抓住基层组织建设这个关键。以“学”增强班子战斗力。重点帮助村“两委”提升思想、素质和能力,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建设,与班子成员谈心交心3615次,帮助他们提高致富带富、管村治村、培优带强的能力,为村级组织建设注入新鲜血液。以“悟”增强班子凝聚力。定期召开党员会895次,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同志系列主要讲话和扶贫开发及社会治理政策。选派16名政策水平高、群众工作经验丰富的党员开展入户政策宣传,传授致富经验。以“实”增强班子活力。引导督促村“两委”抓好“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工作法、党务村务财务公开等制度落实,召开党员代表会、协调会、现场互动会等648次,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对存在的突出问题56条进行拉网式排查,认真梳理台账88份。

综合施策促提升,精准化发展打好“组合拳”。发展“飞地”经济。在甘孜州率先探索“党支部+合作社+集体经济+贫困农户”的4+“飞地”产业扶贫模式,打造县域核心龙头支撑产业。截止2019年,建成“飞地”大棚256个,贫困村集体经济增收600万元,带动所涉贫困村人均增收300至700元。解决本地就业170余人,实现劳务收入300余万元。打造产业品牌。在炉霍“东大门”仁达乡,打造精准脱贫“红瓦多”品牌,成立红瓦多综合种植专业合作社,精选黑木耳、红枸杞、中蜂等经济价值高的进行种养殖,挖掘土地富裕价值。同时瞄准日益增长的旅游消费市场,组织党员率先参与成立红瓦多艺术团,发展红瓦多系列乡村旅游。在斯木镇、洛秋乡、卡娘乡大力发展特色养殖业,打破传统观念实施高原蛋鸡、梅花鹿、藏香猪等特色产业项目,形成齐头并进,一乡一品的发展模式。实施特色种养殖。在虾拉坨村,流转土地2130亩,党员示范建立民居接待等新经济增长点,形成“兴农业、游民居”的产业发展链条,把增收致富渠道从以农为主向农旅并进延伸。推动创办本土企业,鼓励回乡农民工、大学生自主创业,并制定创业政策指导、业务洽谈对接等2个方面帮扶措施,释放政策“红利”。洛秋乡与炉霍“贡金俄玛乳制品公司”合作,采取“支部书记带头、党支部带领、企业主导经营”的方式,大力发展牦牛乳制品生产,其酸奶等产品已销往甘孜、康定等地,

正风肃纪保实效,规范化管理架好“高压线”。压实乡镇党委管理主体责任。严格实行工作日志和请销假制度,乡镇党委定期查阅驻村工作队工作日志,对其平时表现、工作实绩和党员群众认可度作出客观评价,建立负面清单。对掌握驻村干部情况不准确、日常管理不严格甚至弄虚作假、故意隐瞒驻村出勤等情况的乡镇,由县委组织部约谈党委书记,并视情况给予相应处理。实行选派单位同步捆绑考核。将帮扶工作队工作实效纳入选派单位年度党建工作目标考核范畴,并作为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的重要内容。对工作队员因履职不力被通报批评的,同步追究选派单位主要负责人责任,取消年度考核“优秀”等次评定资格。开展常态督查形成监管合力。纪委、组织部、目督办等相关部门组成督查组,对全县驻村帮扶工作队进行不定期督查,在县委组织部设立公众举报电话,畅通问题反映渠道,着力发挥网络媒体对帮扶工作的监督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