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把脉会诊见真章 交叉检查验成效
——甘孜县委组织部全力做好脱贫攻坚交叉检查工作

发布时间:2020-06-17 来源:中共甘孜县委组织部

“若巴(朋友),你们家几口人?家里人享受医疗保险、养老保险、低保政策了没有?现在家里面有什么困难?......”甘孜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根秋泽仁同志在深入拖坝乡开展脱贫攻坚交叉检查工作时向贫困户这样问到。

为进一步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巩固脱贫成效,根据《甘孜县2020年交叉督导和行业督导实施方案》,6月8日起,甘孜县委组织部会同县人社局、县经信商务局、县烟草专卖局以及驻村力量组成督战工作小组,深入甘孜县拖坝乡开展脱贫攻坚交叉检查工作,以“微察秋毫”的洞察力和“补偏救弊”的纠错力做好脱贫攻坚把脉会诊,让“交叉检查”这剂猛药更好的发挥药效。

为使这次交叉检查工作起到“药到病除”的作用,督战小组召开督战培训会。会议要求,各督战小组成员要高度重视此次交叉检查工作,牢固树立目标意识,高标准严要求,确保数据清楚、问题准确、评价客观;要认真研究交叉检查方案,熟悉本次交叉检查指标,以公平公正、实事求是、发现问题的原则,逐一列出问题清单,为下一步整改提供可靠依据;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等纪律要求,不得徇私舞弊、弄虚作假,确保交叉检查高质量完成,切实推动全县扶贫工作的有力进行。

此次交叉检查主要围绕已脱贫户和计划脱贫户“两不愁、三保障”“三有”情况,退出贫困村“一低五有”达标情况,贫困家庭劳动力新增转移就业情况,公益岗位新增就业情况,无劳动力家庭兜底保障等12项内容进行检查,全面查找脱贫攻坚工作短板、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把脉”脱贫攻坚成效。

督战小组实地走访拖坝乡便民服务中心、中心卫生院、中心小学,认真查看了各项目达标情况。深入9个行政村181户贫困户家全覆盖开展督查,认真查阅贫困村集体经济“三本台账”“五个一”以及非贫困村“三个一”的帮扶力量落实情况;核实各类帮扶措施、各年度的收支台账、项目进度、明白人培养情况,查看了2020年户档资料更新情况等。同时,对拖坝乡历年来各级督查反馈问题整改清零行动进行了认真细致的检查。

检查结束后,督战小组将查出的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及时向拖坝乡反馈,就发现的问题进行经验交流并提出合理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