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理塘县在“准、实、恒”上苦下功夫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0-06-15 来源:中共理塘县委组织部

在全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经济社会发展稳步推进的关键时期,全国“两会”胜利召开。会上,总书记多次强调“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代表委员们审议讨论时表示,将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绷紧弦、加把劲,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在“准”上下功夫。脱贫攻坚要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关键是要找准路子、构建好体制机制,抓重点、解难点、把握着力点。理塘县积极探索“生态经济大发展”模式,拓宽群众脱贫增收渠道。坚持绿色发展,提出“三中心一基地”目标,将理塘努力打造为康南“文化中心、商贸中心、旅游集散中心和现代生态农业基地”,探索出“基地+合作社+农户”“企业+基地+农户”“互联网+合作社+实体店”“金融+产业+农户”的发展模式,优先发展生态文化旅游业、加快发展生态农牧业和民族商贸业,近五年来,全县累计接待游客327.3万余人。目前理塘生产果蔬产品通过盒马鲜生、伊藤洋华堂等公司进入成都、广州、珠海、重庆和粤港澳大湾区等高端市场销售;建成仓储物流中心1座,打造县内物流配送主通道5条,全县五个区域得以全覆盖,群众增收渠道不断拓展。

在“实”上下功夫。近年来,脱贫攻坚取得明显成效,但脱贫攻坚任务还没有完成,需迎难而上,真抓实干、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理塘县通过在建立健全机制、落实援藏资金、开展对口支援、加强管理服务等方面下功夫,深化了对口援建,全面推进脱贫攻坚进程;实施“基础设施大建设”工程,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推进乡、村道路建设,建成12条通乡公路492公里,乡(镇)通乡通畅率达100%;建成232条通村公路1008公里,通村通畅率达100%。建成2G基站102个、3G基站18个、4G基站313个,开通有线宽带行政村195个,214个行政村通讯网络覆盖率达100%。实施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实施农村饮水工程269处,安全饮水全覆盖。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搬迁群众946户3664人,全县乡村面貌和发展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 

在“恒”上下功夫。理塘县通过在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开展驻村帮扶、强化党员管理教育等方面狠下功夫,建强了脱贫骨干队伍,激发了脱贫攻坚能力; 强化“脱贫攻坚规章制度”工作,全覆盖督导零容忍追责。制发《理塘县“五个一”帮扶力量考核实施细则》、《理塘县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管理办法》《理塘县驻村工作组管理考核办法》、《理塘县帮扶部门(单位)考核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为脱贫攻坚骨干力量考核提供了依据,为履职提供了遵循。严格执行“周报月会季推进”制度,强化工作推进,确保各项脱贫任务顺利完成。坚持“每月一督查”,深入各乡(镇)、村蹲点督导,对工作不落实或落实不到位的乡(镇),做到边督边改。

脱贫攻坚的任务十分艰巨,但也要充满信心,越到最后时刻,面临的困难就越多,任务就越重,这就需要我们在精准、实效、长效上苦下功夫,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