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理塘县“三步走”写好脱贫攻坚“组织保障”

发布时间:2020-06-17 来源:中共理塘县委组织部

近日,总书记考察宁夏,进农村、入农户、到社区、看园区、听汇报......,时时刻刻流露出总书记对贫困地区的关注,对贫困群众的关心,对各级党委取得成绩的肯定,对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同步实现全面小康充满了信心。

理塘县以锚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少数民族也不能少”为目标,笃定“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和政治定力,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不动摇”,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服务党的政治路线,强化组织保障,紧紧锁定剩下的37个村退出、1213户5670名贫困人口脱贫的最后攻坚目标,念兹在兹,动真格、出真招、下真功,写好脱贫攻坚“组织保障”,冲刺脱贫攻坚。

“动真格”抓牢政治建设,确保初心使命“实”起来。强化思想引领。常态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三讲三爱”“重温入党申请”“感党恩、爱祖国”大型晒国旗等活动,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巩固脱贫攻坚成效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试金石。强化行动紧随。各级各部门班子成员主动融入到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州委“三创联动”、县委“133457”工作格局,坚持扶贫领域等问题导向,走基层、下村寨子,深入一线调研,以实际行动践行“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本色。强化作风过硬。示范推行“三亮一升一联谊”活动、“四个一”工作法,落实“简单事情马上办、复杂事情当日办、疑难事情三日办”的工作要求,自觉锤炼服务大局的主动性、坚持工作的原则性、严于律己的自觉性,锻造敢担善干、主动作为过硬的作风。

“出真招”抓牢组织建设,确保脱贫堡垒“固”起来。优选支部队伍,用“活”战斗力。制定基层党组织选拔人选《二十条负面清单》、“四问三审双承诺一宣誓”等制度,坚持“十六字”方针和“1+6”审批模式确保高质量发展党员,锻造信仰坚定、政治可靠、忠诚担当的队伍,提升党支部的战斗力。配齐配强班子,用“活”组织力。实施“高城先锋党建工程”,结合三分类三升级、扫黑除恶、惩弱治涣基层党组织等工作,补齐配强村级班子,强化双培双带,稳妥有序推进“一肩挑”。搭建党群桥梁,用“活”服务力。以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为抓手,全面完成214个行政村新型党群服务中心新改建任务,增强政治及服务功能,充分发挥组织活动阵地的战斗堡垒作用,让党的“细胞”永葆蓬勃生机。

“下真功”抓牢队伍建设,确保脱贫力量“凝”起来。调兵遣将,尽锐出战。实施“三级作战”体系和四级“包保”格局,选派优秀干部人才到乡镇挂任脱贫攻坚副书记,选派优秀干部人才充实“五个一”“三个一”帮扶骨干力量,整合全县机关单位3000余名干部尽锐出战,结对帮扶6600余户贫困户,实现全县214个村帮扶力量全覆盖,精准施策、精准帮扶。科学谋划,长效帮扶。挑选1000余名政治合格、擅长群众工作干部人才,创新实施“338细胞工程”,成立村民小组、群众工作小分队、乡镇寺管所三种机构,建立县乡村三级应急指挥体系,充分发挥党组织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工作队,助推脱贫攻坚。从严管理,激励问责。出台《理塘县脱贫攻坚工作问责办法(试行)》严格落实关心爱护脱贫攻坚一线干部22条政策措施,采取每月大督查、脱贫攻坚阳光问廉、红黄旗等制度激励先进、鞭策后进。

理塘县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资源优势转化为扶贫优势,立足于本地发展实际和区域优势,自觉对标对表,着眼长远发展目标,坚持党建引领,凝聚更大干劲、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为建设美丽生态和谐小康理塘再建新功、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