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字为招,集智向下

发布时间:2023-04-24 来源:中共巴塘县委组织部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之宝,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新时代的我们更要继续好传承好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也要肩负起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这一重责,将调查研究成果落地生根,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在调研的沃土中向前发展得更加辉煌。


端正“实”的态度。调查研究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是发现问题、找准症结的重要方法,不仅要始终做到真心扑下身子,沉入一线调查,关键还得深入研究思考找出行之有效的方法来解决问题,让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成为群众认可、提升他们幸福指数的一剂良方。调研要主动到情况复杂多变、矛盾突出的各困难战场深入蹲点调研,坚持现场看、当面听、直接问,真诚与群众交心换心,多问几个“为什么”,多想几个“怎么办”,切实改掉泛泛而走、泛泛而看的坏毛病,让实干实招实效蔚然成风。


掌准“研”的关键点。群众是一本厚厚的书,要学好用好用出成效,必须得身心俱备走好新时代的群众路线,精准掌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关键点,让眼睛向下,脚步向下,心思向下,真正深入基层真真实实把情况摸清楚成为深研细判的内涵要义。要始终站稳人民的立场,用群众听得懂的话,问群众掏心窝的事,学会在带刺的牢骚与逆言中找准真切的“弦外音”,把群众所想所急所盼发现出来,找准问题的“牛鼻子”,真正掌准实情,获得调研最真实的“第一手资料”。


握“紧”调研主动权。要以增强问题意识为沉入一线调研而现场导航,必须明白调研的主要意图,切勿面面俱到,蜻蜓点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个时代总有属于它自己的问题,只要科学地认识、准确地把握、正确地解决这些问题,就能够把我们的社会不断推向前进。”发现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前提,分析问题则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大家遇到不懂的问题就要放下姿态,甘当“小学生”,多向群众学习寻求解决问题的新视野、新思路与新办法。


用好帮扶联系机制。面对调研中暂时无法解决的难题,要建立优化用好包乡联系点部门、分管领导等优势,形成集思广益,共同会商着力解决问题落实落地的机制。运用好“枫桥”经验,建立逐层逐级就地汇报解决问题的领导机制,切实压实调研之责,为敢为布好实干的舞台,推动大家在各项工作中有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