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务实的作风开展调查研究

发布时间:2023-05-24 来源:康定市人社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还提出要深入扎实,不搞形式主义,要真心实意地深入群众,与群众交朋友,而不是为下基层而下基层。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调查研究,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搞作秀式调研,着力推进新时代新征程上的各项工作稳定开展,各项政策更好地落地生根。


一是力戒“作秀式”调研,摸清真实情况。调研不能“腿动心不动”,“身”到更要“心”到。首先,提前定好目标任务,对解决什么问题、覆盖哪些对象、确定哪些重点、采取什么方式,列好调研纲目、做好统筹谋划,切实以目标导向指引调研方向。其次,调查研究应该走出机关、走出办公室,走进社区、走进乡村、走进家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在与群众拉家常中了解最真实的情况,把情况摸深、摸透、摸细,而不是走马观花,出出镜、露露脸,坐在车上转,隔着玻璃看,更不能浅尝辄止、“蜻蜓点水”。只有摸透情况,心中才有数,只有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接地气、通下情,走在田间地头考虑问题,扎在群众中间问计于民,摸清群众的急难愁盼、工作落实的堵点淤点,才能准确、全面、深透地了解情况。


二是力戒“应付式”调研,摸透存在问题。做好调研的基础是真实,调查研究如何力戒形式主义获取真实的情况,这就需要调研队伍的“火眼金金”。想要真实的解决存在的问题,就应该到发展最落后、情况最复杂、矛盾最多的地方去,只有在这些地方,才能看见最真实的问题,了解到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和短板,通过研究分析典型现象和问题,由个别到一般、由个性到共性,并进行反复的研究分析,正视存在的问题,才能对症下药,才能察到实情、获得真知、收到实效,切实解决实际存在的问题,达到调查研究的目的。


三是力戒“对应式”调研,敢于表露问题。被调研的地区不仅要展现好的措施办法、特色亮点,更应该敢于展露存在的问题,不上报假情况、假数字、假典型,不弄虚作假,更不应该只表现精心准备的“亮点”、认真包装的“景点”。调查研究以解决问题为根本目的,让调研的人看到真实的问题,有利于调研队伍研究透彻存在的问题,深入地听取意见,对标对表,结合实际,真正把对策提实,进一步解决实际存在的问题、发展的瓶颈,才能让各项任务顺利落下去,让惠及百姓的各项工作实起来,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