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王晓晖主持召开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强调: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扛起重大政治责任筑牢新时代新征程四川现代化建设的安全之基

发布时间:2023-12-06 来源:川观新闻

王晓晖主持召开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强调

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扛起重大政治责任

筑牢新时代新征程四川现代化建设的安全之基

12月4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围绕“统筹发展和安全”主题开展集中学习,省委书记王晓晖主持会议并谈认识体会。他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扛起重大政治责任,全力筑牢新时代新征程四川现代化建设的安全之基。

会前,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围绕学习主题认真开展自学,撰写心得体会;会上,大家结合思想认识和工作实际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统筹发展和安全首先要从政治上看,深刻把握这个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大原则,始终做到牢记于心、坚决践行。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世所罕见、史所罕见的风险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始终把发展和安全问题摆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对各领域工作作出一系列谋划部署,有力引领我国实现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启示我们,只有既抓好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又办好安全这个“头等大事”,才能推动中国号巨轮劈波斩浪、行稳致远。总书记对四川统筹发展和安全始终念兹在兹,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我们做好安全发展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我们要站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把握统筹发展和安全的正确方向,切实筑牢我省安全风险防范屏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营造良好环境。

会议指出,统筹发展和安全根本要以人民为中心,时刻牢记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初心使命,始终做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回望百年奋斗历程,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过上安稳生活。进入新时代,我们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人民安全为宗旨,无论是通过推动发展、促进改革、改善民生点亮“万家灯火”,还是抗击疫情、抵御灾害、维护稳定确保“万家平安”,都是为了让人民安居乐业,这些都充分体现了统筹发展和安全的价值取向。迈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征程,我们必须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不断增强全省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切实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努力为全省人民创造良好发展条件和安定生活环境。要始终把人民作为推动发展和维护安全的重要力量,巩固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切实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人民战争,在全省上下不断汇聚起共助发展、共护安全的强大合力。

会议指出,统筹发展和安全关键要突出问题导向,清醒认识我省面临的复杂形势和风险挑战,始终做到防范未然、守牢底线。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的事业越前进、越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就会越多,发展和安全面临的风险和挑战也会越多,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树牢底线思维、科学研判形势、主动解决问题,切实做到在发展中平稳化解风险,在克难化险中更好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四川地理位置特殊、历史文化多元、社会因素复杂、发展任务繁重,统筹发展和安全需要接受更多考验。我们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切实做到在“山雨欲来”前有效预判,在“风起青萍”时见微知著,打好防范化解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以“一域之稳”为“全局之安”作出贡献。

会议指出,统筹发展和安全必须要强化系统观念,紧扣省情实际采取正确策略和科学方法,始终做到以安全保发展、以发展促安全。安全是发展的前提,没有安全的局面就谈不上高质量发展;发展是第一要务,只有持续发展才能增强维护安全所必需的物质基础和手段。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坚定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总牵引,深入实施“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发展战略,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走出一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之路。要既关注传统领域的安全问题,又关注非传统领域的安全问题,既解决好防灾减灾、安全生产等眼下最紧迫的现实问题,又着眼长远发展和战略全局,在维护科技安全、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等方面加强研判、增添措施,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要担当责任,增强斗争精神和成事本领,自觉把安全责任牢牢扛在肩上,确保任何时候都有底气、有定力、有胆略、有本领应对风浪考验,更好以安全保发展、以发展促安全,不断取得新成效、开创新局面。

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