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四川得荣:深入推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 干部队伍

发布时间:2023-02-14 来源:中共得荣县委组织部干部股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四川省甘孜州得荣县紧紧围绕“考、炼、抓”,强化“输入+输出”,加大基层干部政治能力和实践锻炼培养力度,促进干部思想境界和综合素质双提升,着眼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更好的服务于人民群众。

深入推进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建立完善,建章立制塑造一支政治思想过硬的干部队伍

近年来,得荣县坚持“三个突出”强化考核,不唯材料的“请功书”,要看实绩“功勋章”。突出分类施策,促使干部不仅要应考,还要会考,全方位精准考核,避免“论资排辈”和“轮流坐庄”。突出政治素质考核为先、日常考核为重、考核结果运用为主,对日常工作开展好、急难险重任务能力强、群众公认度高的单位或个人,同等条件下,优先评定“优秀”等次。突出组织领导和“顶层设计”,采取“红黑榜”管理机制,成立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县委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分类分级认定“41”种情形,纳入单位及个人红黑榜进行登记,按照积分制、动态制、更新制原则,以两年为基准更新数据,每年底召开表彰通报大会,分别对红榜前三名、黑榜前三位进行表彰和通报,并与评先选优挂钩,鼓励先进,鞭策后进。让干部在日常和年度考核中“过筛子”,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和“风向标”作用,不断推进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建设,推动全县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干好事。

深入推进实践锻炼和专业素养双提升,将基层作为干部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培养摇篮

“学如逆水行舟,实践方能出真知。”按照“坚持标准,严格把关,精准派人”的原则,多方面、多角度考虑,选派69名第一书记、138名驻村干部和27名选调生到村担任职务,作为带领人民群众实现乡村振兴梦的“火车头”。将年轻干部作为一颗亟待成长的种子选手播种在基层一线,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锻造“情为民所系、智为民所出、事为民所办”的为民情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适应形势任务变化,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得荣县充分借助东西部协作、省内对口帮扶等平台,分9批,选派600余名干部分别赴浙江、成都、眉山等地开展交往交流交融和专项培训活动,5名优秀副科级年轻干部赴桐庐县挂职。促进干部思想提质、专业提能、工作提效,促使干部化被动为主动,将“身在基层不知担子重”思想转变为“遥知前路艰险仍向前”的坚毅行动。

深入推进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下苦功夫全面提升干部现代化建设能力素质

当好新时代的伯乐,才能选出堪当时代大任的干部。根据“西部太阳谷”地域特色,打造“阳光干部”金字招牌,通过两期、四种推荐方式,参加笔试、面试等,从460余名干部中选拔出100名“阳光干部”进行为期一年的专项培养。使用淘汰制、积分制管理,采取“集中授课+分班教学+实地调研+思想碰撞+为民办事+外出考察”等多种形式,赴田间地头调研、辩论、演讲、到沿海及发达地区学习考察,全面提升“阳光干部”综合能力素质水平。多管齐下,助推选调生“墩苗铸魂”,借助县级领导综合素质高、知识储备充足、基层经验丰富足等特点,开展选调生到村任职“导师帮带制”,在“九个方面、三种形式”进行实践指导,真心真意帮带,迫使选调生撇去“镀金、坐等提拔”和“混日子”等错误思想,让其不仅下得去,还能墩得实,更能炼得好,从而达到基层锻炼“事半功倍”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