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甘孜州:各类人才倾情倾智投入抗震救灾

发布时间:2022-09-09 来源: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9月5日12时52分,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甘孜州各类人才闻讯而动,迅速投入到抗震救灾一线,齐心协力,各展所长,用专长构筑生命通道,用智慧挽救群众生命,用声音传递正能量,为灾区人民点亮生命之光。


奔赴一线的最美身影

“医院需要您,派我去!”王坚同志急切心情难以压制,激动地向黄院长说道。地震发生后,东西部协作浙江省选派到泸定县人民医院医师王坚同志主动请缨,带领20名医护人员直奔地震重灾区——得妥镇,组建2个医疗救治转运组,救治转运群众80余人,战斗在“生命通道”最前端。在“生命通道”另一端,医疗“组团式”帮扶专家人才、泸定县人民医院院长黄君华,凭借参加5·12特大地震救治伤员经验,加紧病房准备,协调医疗专家,组建诊治专班,制定治疗方案,收治伤员140余人,与一线医疗队内外联动、高效配合,架起了生命接力的绿色通道。

王坚(右二)在抗震救灾现场检查孩子头部外伤情况


甘孜州160余名医护专家人才第一时间深入灾区,成立医疗救治一线工作队,设立临时医疗点6个,组建巡回医疗队2支,紧急开展伤员救治、转运及疫情防控等工作,为集中安置点群众发放防疫藏药“大锅汤”3000余份,彰显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崇高职业精神,筑牢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屏障。

黄君华(右一)在救治地震灾区伤员


筑牢抗灾的坚强堡垒

泸定地震发生后,甘孜州各领域人才心系一线,与灾区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助力抗震救灾。气象专家人才强化高分卫星数据服务,深入灾区开展气象滚动预报,准确发布天气预报、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雨情通报,为抗震救灾提供卫星数据及气象服务科技支撑。水利专家人才联合组建处置堰塞湖专班,全面排查并妥善处置泸定得妥湾东河堰塞湖险情,及时转移疏散下游群众100余人,确保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自然资源、住建等领域的专业技术人才坚持工作在抗灾一线,全覆盖排查处置地灾隐患,开展房屋安全鉴定,做好查灾核灾,防范次生灾害,为战胜地震灾害贡献专业力量。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东西部协作帮扶人才号召帮扶地企业、基金会和社会各界人士积极为地震灾区捐款捐物,截至发稿,已收到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雅戈尔集团等企业基金会捐赠款物2300余万元。

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向泸定灾区捐款500万元


凝聚力量的最好声音

广大新闻宣传人才第一时间赶到灾区,宣传报道抗震救灾一线感人事迹,《跟我上》、520人共煮一锅‘团结饭’”等一批有温度、有感染力的新闻报道让大家深受感动,全面展现了各条战线人才抗震救灾的精神风貌,讲好抗灾故事,传递社会正能量。“贡嘎英才计划”文化领军英才入选者杨越在自己的随笔中这样写道:“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甘孜女孩,当我奔赴灾区一线进行现场采访时,看到乡亲们的房子倒塌、遇难者家人的悲痛,心里十分难受,胸中伤痛难忍。我始终坚持着、坚持着,心里想着一定要担起宣传之责,了解更多灾情、传递更多声音,为群众带去温暖和信心,大力弘扬社会正能量,尽自己一份力量!”

杨越正在报道灾区抢修道路情况


抗灾路上,人才争先。目前,抗震救援工作有序开展,灾区群众生活有效保障,1000余名各类人才日夜奋战在灾区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与使命,为抗震救灾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