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得荣县:全力推动干部工作攻坚破难

发布时间:2022-08-01 来源:中共得荣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得荣县聚焦干部工作痛点、难点、堵点,考准考实干部政治素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全力推动组织工作攻坚破难。

把准政治素质导向,破除固化精准识别

一是日常“考”。成立县、乡两级平时考核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制发《得荣县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方案》,以岗位职责和工作任务为基础,以政治素质为先,严格把牢政治关、品行关、实绩关,科学设置考核内容,对不能正常履职尽责的、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的及其它不良影响的不确定等次或确定为“不称职”等次。二是一线“考”。下发《得荣县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办法》《得荣县2022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目标》,常态化开展中心工作一线跟踪督查考核,通过论日常表现、论业务能力、论担当作为、论群众口碑,将考核向“一线”倾斜,广泛收集意见建议,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三是年度“考”。以考用结合有效激发干部队伍动力活力,将平时考核与中心工作、年度目标考核有机结合,制定《县委管理的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办法》。注重考核政治素质、专业素养、担当作为、履行职责、遵法守法、廉洁自律等方面的现实表现和实际成效,使年度考核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为干部“精准画像”;“考人考事”有机结合,加大考核结果运用力度,考核优秀的纳入“红名单管理”,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和晋升,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激励与约束并重,激发干部担当作为

一是选派培养。按照乡科级领导干部培养计划,外派4名科级干部赴浙江桐庐挂职,选派到浙江、成都、康定、泸定等地开展专项培训的乡镇领导班子达100余人次,实现全覆盖轮训,对班子成员干事创业进行“靶向”赋能。二是技能培养。以“阳光干部”作风年建设为契机,通过推荐+笔试+面试等多个环节,选拔66名学员组成“阳光干部”培养班,分别为精英班(12名正科级干部)、主体班(14名副科级+30名优秀年轻干部)、超越班(10名各行业领域有潜力的年轻干部),其中乡(镇)班子成员10名,县级单位班子成员16名,通过“州级领导+县级领导‘带’,科级干部+一般干部‘学’”模式,打造“阳光干部”金字招牌,蓄好年轻干部源头活水。三是激励培养。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不吝啬奖励,2021年,对年度考核确定为优秀等次的乡镇领导班子成员给予嘉奖14人,记“三等功”4人。结合七一“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活动,集中表彰了一批优秀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党员。四是严格监督。全面防治“吃空饷”,制发《得荣县“吃空饷”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得荣县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请销假及节假日外出报告制度》等,由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建立权责清晰的制度体系,县委组织部联合纪委监委、人社局不定时查岗,坚决从源头上遏止“吃空饷”行为发生。畅通“12380”“12388”举报平台,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监督作用,安排专人值守,确保举报反映信息畅达。开展“清风2022”,专项整治“双重信仰、新官不理旧账、违规公务接待、损害营商环境、层层加码、自由散漫”等六大顽瘴痼疾,助推各级领导干部种好“责任田”,把好“方向舵”。五是关爱成长。计划制发《得荣县关心关爱干部九条意见》,在医疗健康、休假、暖心慰问等方面作出明细规定,促使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保障与规范同行,持续推进能上能下

一是用好退出岗位干部。建立“退出领导岗位干部信息库”,全面掌握总量、层次、结构、分布等情况并实时更新。选派30余名退出领导岗位干部到巡察、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市(州)域现代化治理、目标督查、维护稳定等专项工作组开展工作。二是严格能上能下举措。大力选树“愿干事”的退出领导岗位为先进典型,对工作表现优秀、有显著成绩和突出贡献的退出科级领导岗位干部,采取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内通报表扬,符合相关条件的,可作为晋升上一级职级的人选。2021年11月,11名退出领导岗位干部因积极参与重点工作,表现优秀、成效显著,予以晋升职级。对纪律松懈、表现较差甚至不在岗的,时常谈话提醒、通报批评,让其“红红脸、出出汗”,并限期整改。近年来,得荣县积极加强对各级干部的监督管理,因各种原因受到处分、处理的4人。三是完善干部管理机制。计划制发《得荣县干部能上能下实施细则》,践行忠诚干净担当要求,坚决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力、政绩观发生偏差、落实上级改革部署不坚决等16各方面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干部严肃追究问责并进行调整、免职。全力推动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