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乡城县坚持党建引领打造色儿宫村红色村庄

发布时间:2022-05-19 来源:

乡城县坚持党建引领打造色儿宫村红色村庄

一是夯实村党组织。以换届工作为契机,配齐配强村干部队伍建设,4名学历高、素质高的年轻党员进入村“两委”班子,进一步优化村级党组织队伍结构。“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为载体,充分发挥支部引领、头雁带动、党员带头、基层治理等方面工作,提升村级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

二是突出红色主题。在色尔宫村入口、广场等点位注入红色文化,复原军团长肖克、政委王震在乡城修整期间场景,融入乡城“白藏房”文化元素,新建入口浮雕墙100平方米、广场大型“7”(寓意红军在乡城修整7天)雕塑、红色氛围走廊50米和陈列馆等点位,通过构建场景形象、激活点位、故事串联等方式来提升色尔宫村红色主题形象,营造红色氛围。

三是推动产业发展。依托红色资源优势,积极探索“党支部+合作社+党员+农户”模式,鼓励村干部带头兴办种养殖基地及农旅休闲项目,引领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2021年色尔宫村争取乡村振兴转移支付资金43万元,用于高山牦牛养殖,其中37万元购买牦牛57头,6万元修建牧场房屋及购买基础设施设备,与村内脱贫户签定代养协议,约定收益分配,预计未来三年帮助脱贫户增收约10万元,村集体经济在高山牦牛养殖方面收益3万元。

四是加强村级治理。创新完善“行政村党组织—网格(自然村、村民小组)党支部(党小组)—党员联系户”的村党组织体系,加强以党组织为领导的村级各类组织建设,推行网格化管理和服务,提升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精准化、精细化水平。

五是改善村容村貌。坚持保护和传承为主,结合色尔宫村规划实际,以打造色尔宫民族团结新村、4A级旅游新村建设为契机,新建活动广场、文化广场、停车场、厕所、步游道、路面安防、路灯等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提升全村公共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