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田忠明:为基层减负 让干部担当作为

发布时间:2020-04-26 来源:

“会议少了,在一线的时间更多了、工作更务实了”。11月18日,正在下乡的新龙县委组织部干部李松感叹。

精简文件会议、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完善考核评价机制……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四川省各地紧紧围绕把为基层减负、让基层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把基层从提供材料清单忙乱中解脱出来,狠抓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治,有效推遏制了基层形式主义持续蔓延,增强了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为基层减负不是口号,还应持续加大力度,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一要从政治忠诚上教育干部主动担当。干部不担当不作为,就是对党的不忠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党的十九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党的干部必须始终保持锐意进取、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敢担当、善作为、做贡献。

二要从选拔任用上引导干部争相担当。把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干事作为识别干部、评判优劣、奖惩升降的重要标准,把干了什么、干了多少事、干的事组织和群众认不认可作为选拔干部的根本依据。通过“业绩考核”定奖惩、促作为,“跟踪问效”盯人头、督工作,“问责处理”整治不担当、不作为,大力选拔任用勇于担当作为、狠抓工作落实、工作实绩突出的干部。

三要从教育培训上促使干部善于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德为先,不是说只看德就够了,还得有过硬本领”。要加快干部知识更新、能力培训、实践锻炼,解决能力不足、“本领恐慌”问题,使干部在纷繁复杂的形势变化面前,正确认识发展趋势,准确把握机遇挑战,为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落实提供好思路好办法。

四要从管理方式上推动干部敢于担当。要坚持压实责任、失责必究,但不能重“痕”不重“绩”,不能简单以留痕多少来评判工作好坏。要改进督查办法,控制督查总量和频次,规范抓落实的标准、回归抓落实的本意、提高抓落实的质量,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把基层从提供材料的忙乱中解放出来。问责也不能泛化滥用,动不动就签“责任状”、搞“一票否决”,甚至把问责作为推卸责任的“挡箭牌”。

五要从工作氛围上激励干部乐于担当。组织上导向鲜明、泾渭分明,干部才有底气。要为敢负责者负责、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挡事。要在强化责任约束的同时,鼓励创新、宽容失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三个区分开来”,正确把握失误的性质和影响,切实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对诬告、诽谤的严肃查处,使担当作为者全心全意投入工作、心清气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