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泽拉错:浅谈德格新貌——扶贫之花盛放在高原德格

发布时间:2021-03-19 来源:德格县委组织部

“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听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庄严宣告,我深有感触,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德格人,经历了德格从贫穷落后走到小康水平,脱贫攻坚带给德格的不仅是经济总量的增长,更是我们德格人幸福指数的提升。

十几年前的我外出求学还得翻被称为“川藏第一高,川藏第一险”的雀儿山,每次翻山就像在闯鬼门关,客车行驶到山脚才能舒一口气,现在雀儿山隧道通了,仅需5-10分钟便能穿越雀儿山,德格人民再也不用翻山越岭了。格萨尔机场的正式通航更是象征着德格向全世界敞开了大门,满足了甘孜州北路八县人们的出行,也为五湖四海的朋友搭建了走进康北康巴文化旅游区的空中走廊。外地游客也不再望而却步,每年游客量都在呈上升趋势。

以前,人们对德格县的印象可能只局限于德格印经院,这几年德格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乡村旅游的保护和开发,因地制宜打造雀儿山圣仙沟、野花岭、多瀑沟、错通三连湖等旅游扶贫景点,大大提高了德格知名度,吸引了更多的游客,切实为当地百姓谋福利。现在,我们可以骄傲地向外地朋友宣传与介绍我们德格自己的独有特色。

德格是落实公益性岗位安置贫困户最多的县之一,各类惠民政策落实到位,家庭产业扶持和精准帮扶确保每个贫困户都有一个“温暖的家”。以我们村为例,村里的贫困户被选上精准扶贫户后通过订单培养,走上公益性岗位,有了固定的经济收入,修了新房子,还可以领取各类惠民资金,日子是过得蒸蒸日上。如今,德格乡乡通油路,村村通硬化路,百姓出行再也不用过烂路。网络覆盖后,家家有电视看,人人会玩微信,人与人之间沟通交流变多了,幸福感也大大提升了。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教。德格县紧扣“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目标,建设片区寄宿制学校、标准化乡镇中心校和乡村幼儿园,积极鼓励适龄农村孩子接受完整、良好的教育。据了解,新学校环境优美,配套设施设备齐全,师资力量充足,教学质量逐年提升,百姓思想观念进步,都乐意把孩子送进学校。每个孩子都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学习走出大山,改变命运,这就是教育扶贫的治本功能。

美丽的玉隆拉措是我们德格的宣传海报,著名的印经院是我们德格的文化名片,亮丽的县城风貌是我们德格的崭新面貌,百姓淳朴的笑容是我们德格的脱贫证据。扶贫路上德格干群砥砺奋进,苦干实干,终于满载着人民期盼让扶贫之花盛放在了高原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