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胡倩:公务员工作应在“实”中现真招

发布时间:2020-05-11 来源:

4月23日,全国公务员工作推进会在北京召开,会议从提升公务员管理科学化水平、健全落实精准科学的选贤任能制度、提高公务员队伍的治理能力、完善中国特色公务员制度体系等方面作出具体安排、提出明确要求。总体而言,公务员工作要坚持干字当头、实字为先,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加强思政建设,确保立场站得实。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反复强调,干部要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忠诚干净担当是对好干部标准的高度概括,既为加强新时代公务员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也为广大公务员为官从政、干事创业、立德做人提供了重要遵循。要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广大公务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始终坚持培养一批政治品格过硬、关键时刻靠得住的“硬核”干部,坚决杜绝“两面人”,确保立场坚定站得稳站得实。

突出用人导向,确保行动落得实。要想方设法为广大公务员营造干事创业的氛围,在提拔晋升、考核奖励、评优评先中突出导向树立典型。注重在脱贫攻坚、扫黑除恶、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考察识别、提拔使用公务员,要把敢不敢担当、有没有实绩作为确定晋升人选的重要标准,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有荣誉、受重视、得实惠,激励广大公务员见贤思齐。对“老油条”、“老板凳”、“不作为”、“慢作为”的敦促用人单位和主要领导帮助分析问题,督促整改提高,同时该约谈的约谈、该诫勉的诫勉。

完善体制机制,确保根基筑得实。在政策允许符合实际的前提下,不断探索完善公务员考录、考核、待遇等方面体系。公务员考录政治性、政策性强,要以“公开、公平、公正”为原则,制定贯穿全流程、覆盖各环节的考录政策体系。目标考核是激发公务员干事创业的助力器,要对标对表中央要求,对考核内容进行改革、对考核方法进行创新、对结果运用进行强化,不断完善目标责任考核机制。坚持严格管理与关心关爱相结合,把健全和落实工资福利等待遇保障政策与其他改革举措同步谋划、同步配套、同步推进。加大关心关爱政策倾斜力度,鼓励公务员扎根基层建功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