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黄扎西:适应“新常态”组工干部需练就“六脉神剑”

发布时间:2020-05-14 来源:四川组工网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讲话中阐述了“新常态”内涵,他对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化”的深刻剖析,为我国经济发展提供了根本战略指导。在“新常态”下,我们广大组工干部当要积极认识新常态、应用新常态、主动适应新常态,练好“六脉神剑”,为新常态下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增强对标看齐的政治定力,练好“定神剑”。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说过,“对组工干部来说,第一位的是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我们每一位组工干部当谨遵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地位、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刻把握“两个维护”的内涵要求,切实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履职尽责的全过程各方面。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防止和纠正一切偏离“两个维护”的错误言行。

养成初心不改的思想自觉,练好“使命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承载了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和责任担当,组织部门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能部门,组工干部作为组织工作的直接实施者和具体推动者,理应以最严标准进行角色定位。广大组工干部应当常怀“俯首甘为孺子牛”的民生情怀和尽心尽责的岗位情怀,“苦累面前多思得,工作当中多思责”,甘当人梯,甘为绿叶,自觉把讲奉献有作为视为行动共识,为民而不利己,为公而不营私,以一颗纯粹剔透向党为民的真心,以不负时代的追求、以不舍昼夜的劲头和用心用情的投入,对培育自己的党的组织部门和自己服务的干部群众交出满意的答卷。

锻炼锐意创新的新式思维,练好“匠心剑”。“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我国现正处于新常态的发展阶段,要求我们组工干部要具有创新的思维和态度,要有敢想敢干的精神气魄和敢于“标新立异”的勇气和胆识。在具体工作中树立前瞻意识,针对当前党建、干部、人才、老干等工作面临的热点、难点问题,常思考、常调研、常实践,通过基层调研探索新思路,通过工作开展谋划新思路,通过为人民服务发现新思路,不断运用新手段、创造新载体、构建新模式解决工作的实际困难。

坚持笃学不倦的学习态度,练好“求知剑”。组织部作为党员之家、干部之家、人才之家,组工干部就必须在学习上要率先垂范,做勤学善思的表率,要坚持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努力把每一点都领会深、领会透,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只有学懂弄通,才能凝聚共识,思想才会和中央、省、市(州)、县的政策要求更统一、步调才会更一致、行动才会更有力,各项决策部署才会在大家的工作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强化艰苦卓绝的实践锻炼,练好“务实剑”。“路不险则无以知马之良,任不重则无以知人之德。”要强化实践磨练,把火热的实践作为最好的课堂,让组工干部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时常深入基层、走进百姓,切实为民履职尽责,使其切实了解群众疾苦,强化“心中为念农桑苦,耳里如闻饥冻声”意识。通过组织组工干部参与一线锻炼,推动组工干部把握形势、了解大局,吃透上情、把握下情,把一线锻炼活动作为服务中心大局的创新载体,让实践一线成为组织工作职能发挥的“大舞台”。

保持严以修身的工作作风,练好“自律剑”。组织部门是党的政治机关,是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能部门,必然要做党性最强的部门。组工干部要做到党叫干的就要坚决干,党不允许干的就坚决不能干,自觉维护好党的权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贯彻党的要求,坚决抵制各种不正之风,抵制享乐、奢华、腐败等思想和行为,抵制各种歪风习气对党内生活的侵蚀,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把当老实人、讲老实话、做老实事作为人生信条,不弄虚作假、花拳绣腿,发扬梅菊竹兰四“君子”精神和品格,傲得了风雪、站得住脚跟、挺得起脊梁、照得亮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