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荣县:“四个加强”扎实推进 乡镇换届工作

发布时间:2021-06-25 来源:中共得荣县委组织部

自2021年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启动以来,得荣县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和州委对换届工作的安排部署,紧扣“五好目标”,立足于提前思考、提前谋划、提前准备,以“四个加强”扎实推进乡镇领导班子换届,为顺利完成“十四五”规划和二0三五远景目标,全面建设美丽生态和谐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得荣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加强组织领导,统一认识

坚持统筹全局,推进“一盘棋”谋划。成立以县委书记为组长的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思想工作组、组织组、代表委员工作组、工作指导组等10个工作专班,各乡镇相应成立以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构建了“1+9+1+10”的组织体系,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始终,坚决扛起换届工作主体责任,及时印发《关于认真做好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的通知》《得荣县县乡领导班子严肃换届纪律专题谈心谈话方案》等文件。严格按照“四必谈”要求,扎实开展党委、纪检监察、组织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与重点岗位干部和相关人员全覆盖谈心谈话;及时组织召开动员部署会、业务培训会,使参训人员准确把握换届政策、流程、纪律,紧盯目标,倒排时间节点,挂图作战,以争先创优的态度切实推进换届工作。

二、加强宣传发动,营造氛围

坚持宣传引导,推进“根本化”任务。成立以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为组长的乡(镇)换届工作宣传组,制定换届工作宣传方案,突出抓好政策宣传、纪律宣传等工作。注重媒体宣传,充分利用“阳光得荣”“太阳谷先锋”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多时段、高频率宣传换届纪律和政策法规,已专题宣传20多期。注重社会宣传,在县城醒目位置悬挂横幅10余条,LED显示屏播放换届宣传标语200余条,切实保障干部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注重学习宣传,依托县委常委会、县委中心组、县人大工作例会等平台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省、州领导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省委《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精神,向各乡(镇)、各级领导班子发放《党组织选举工作手册》《换届纪律及有关要求明白卡》1000余份,确保各级干部知晓政策、熟悉政策、掌握政策。

三、加强干部监督,落实制度

坚持监督从严,推进“常态化”管理。成立以县委常委、纪委书记为组长的风气督导和纪律监督组,制定《得荣县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方案》《得荣县换届工作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得荣县乡镇领导班子换届风气督导工作方案》等,针对换届风气监督的重点地区和重点环节,加大监督督查力度,全面抓住换届工作中的突出问题、热点问题、苗头性倾向问题,坚决做到各类问题早发现、早纠正。组织领导干部、相关工作人员观看严肃换届纪律警示教育片10余场次,引导党员干部守纪律、明规矩、守底线。始终保持整治换届不正之风的高压态势,明确56名换届风气监督员,建立风气直报台账,签订200余份严肃换届纪律承诺书,督促相关人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把换届风气监督工作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督促落地落实。畅通“12380”“12388”举报平台,确保举报反映信息畅达。始终以严的要求,实的举措抓好换届风气监督,确保换届工作清明清正清新。

四、加强换届调研,注重实效

坚持目标导向,推进“精准化”分析。成立以县委书记为组长的区科级调研领导小组,全面完成乡科级领导干部档案初核工作,抽调精干力量组成5个调研组深入全县68个单位开展区科级领导班子运行情况调研,收集汇总意见建议167条,结合调研工作及平常掌握领导班子工作情况、干部状况,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形成70余篇调研报告,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经综合调研及日常了解分析,统筹考虑、反复斟酌,慎重研究,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坚持好干部标准,鲜明政德、为民、担当、实干、廉政、公认导向,树立基层和实践导向,注重选用年轻干部,着力优化乡镇领导班子结构,形成新一届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乡镇领导班子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