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巴塘县:“三课齐修”促理论武装

发布时间:2023-12-01 来源:中共巴塘县委组织部 李光虎

今年以来,巴塘县坚持抓好思想建党、理论强党,针对不同学习对象,以党课、思政课、团课为抓手,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1

上好党课示范    凝聚党心民心


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利用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等,县委常委班子带头领学促学27场次,开展主题教育专题研讨5场次;结合“党课开讲啦”“领导干部上讲台”等载体,县级领导、各级党组织负责人深入分管部门、联系乡镇、结对支部,深讲细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党建篇”“民族篇”“四川篇”等44期,从中明方向、找责任、找任务、促提升;依托鹏城党建公众号等网络媒介,开设精品党课学习专栏,以身边事、身边人为例制作2部党课教材,获评州级“好课程”“好案例”;深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民族团结进家庭”实践行动,整合县乡宣讲师资、结对干部、党员志愿服务队等力量,深入基层开展“帐篷党课”“坝坝党课”“石榴籽党课”130余场次,覆盖2000余人次,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深入高原最深处。


2

开好思政课堂    推动立德树人


始终把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帮助青年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的关键课程。全县23所中小学每周开设2节思政课,把党的创新理论有机融入思政课教育教学内容,帮助青少年了解国家的历史、文化、政治、经济等方面知识。积极推动领导干部进校园,整合“五老”资源,用鲜活的案例、通俗的语言上好有温度的“大思政课”,开展国旗下讲话109次,通过学生代表讲话,厚植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情怀,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开展“礼赞祖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民族团结一家亲”“习爷爷,我想对您说……”等主题班队会30余期,组织“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演讲”“民族团结一家亲手抄报评比”“朱子家训诵读”“红色故事分享”等活动70余场次,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2

抓好主题团课    激发建功立业


坚持“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工作理念,持续深化面向14-35周岁的团员和青年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各基层团组织开展“三会两制一课” “青年大讲堂”“故事会”“红色影片展播”等形式多样、扎实有效的“团课”40余场次,覆盖全县共青团员2100余人。依托国家长征公园建设巴塘段红色教育资源和青少年教育基地,开展“重走长征路”“红色主题党日”等活动;5000余名团员和青年依托团中央主题教育学习平台、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健全完善理论学习小组制度,持续深化“4+1”专题学习,有序推进60篇必读篇目学习,全面领会党的创新理论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进一步深化对“两个确立”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