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康定市:创新“菜单”模式 唱响党员教育培训“好声音”

发布时间:2023-10-10 来源:中共康定市委组织部 陈伟化、李瑶

近年来,康定市始终把党员教育培训作为党的建设的基础工作和长期任务,在打造符合党员干部爱好、喜好、偏好的培训内容上下真功,聚焦“实”字精心烹制个性化教育培训套餐,切实增强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实践性。

党员“点单”、支部“接单”,制定个性化菜单。根据《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部署要求,康定市结合实际,利用走访调研、“甘孜智慧党建”、大数据分析等开展培训需求调研,及时掌握党员培训需求,科学制定《康定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计划》。紧扣党中央和省、州、市重大决策部署,定期梳理党员学习需求,分门别类制定思想理论、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产业发展等培训课程,按照不同领域、不同地域党员的特点,“量身定做”培训内容,推出有滋味、接地气的培训课程,提供“精准式”教育服务,让党员干部从自己熟悉的领域和知识中进一步筑牢理论之基,以党员干部喜闻乐见的形式和内容切实提高党员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请进来讲、走出去学,尽享“大师精品菜”。为了提高党员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康定市盘活用好阵地、人员各类资源,打造专家讲堂、领导讲堂、基层讲堂,让党员教育变得更加“有声有色”。“专家讲堂”示范讲。依托康定—都江堰对口支援、康定—萧山东西部协作平台,充分利用四川民族学院、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大等院校优质师资、教学资源、培训场地等软硬件优势,聚焦工作重点、热点、难点,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教授,有针对性地办好重点培训班次。今年,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形式开展培训13期1767人次。“领导讲堂”带头讲。常态化落实党政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领导干部带头到党校授课、作形势报告、与学员座谈,为学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组建由市级领导为团长的34个宣讲团,通过“集中+个别”的方式,深入联系点村(社区)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全覆盖宣讲,用群众语言把党的创新理论讲透彻、讲出彩。今年,结合年度计划班次教学主题及课程结构,已邀请11名领导干部到党校授课。“基层讲堂”常态讲。充分发挥党组织书记和广大党员朝夕相处,对党员的思想摸得准、掌握得细的优势,让党组织书记在党员教育中“站前沿”“唱主角”,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鼓励普通党员上台讲党课,实现由“书记说”到“大家讲”的转变,让党员群众在家门口听党课、受教育、涨知识。

因人施策、延伸课堂,做好“地方特色菜”。不断深化拓展党员教育内容,结合实际挖掘素材,充分刺激党员的“学习味蕾”,统筹党史、退役军人、农牧农村、司法等职能部门,制发《红军长征在康定》《追寻远去的雄鹰》《经济林果栽培知识汇编》等本土教材10余本,制发《平凡的工作、党性的光辉-刘定德同志先进事迹》光碟234张,录制本土微党课视频2堂,整合公共知识、政策法规、种养技术、家庭教育等各类教材3000余本,切实做到因地因人施策。同时,为方便更多党员参与,除集中授课外,还开办了“田间课堂”“马背课堂”“虫草山课堂”等流动课堂,变“上学”为“送学”,方便党员就近参加学习。今年,累计举办党员教育普遍培训班52场次,覆盖各领域党员8997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