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道孚县:精准把握“三个维度”开展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

发布时间:2023-09-22 来源:中共道孚县委组织部

为全面提升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综合素质,道孚县通过“找准精度、拓展宽度、抓实力度”三个方面,推进全县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锻造过硬的农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

统筹设计,让培训内容有精度。因地制宜设置培训课程,开展为期5天的培训,统筹安排12堂室内课,2个现场观摩点位,2次座谈讨论会,切实增强培训的实用性、针对性和吸附力。一是精心组织,按照干部培训计划和近期重点工作,精心制作《道孚县2023年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方案》,召集相关部门就培训工作进行了协商,并下发培训通知,统筹各部门业务工作,形成培训合力。二是精选主题,紧扣理论学习、业务工作和民生政策,邀请州县党校教师开展党章、中国共产党发展史、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及县委“1234”发展思路等专题理论学习,邀请县级各行业部门开展集体经济、党风廉政、基层党建、防返贫监测、医疗保险等业务和政策讲解,既强素质又提能力。三是精化形式,充分运用案例式教学、影像教学方式,授课教师深入开展案例剖析,用生动鲜明的案例阐释教学内容,还采取“双语”方式进行授课,让学员听得懂、学得活、想得深,既学经验又学方法。

丰富载体,让培训方式有宽度。一是座谈交流促提升,安排2次座谈交流会,19名村支部书记进行了交流发言,形成“比”党建工作思路、“晒”经济发展举措、“亮”民生实事成绩的良好氛围,既谈经验亮点又谈工作思路。二是实地考察明差距,利用1天时间,组织学员到道孚县2个基层党建示范点参观学习,通过听讲解、看现场、共对话方式,充分学习示范点基层党建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让村(社区)支部书记在比较中寻找差距,在交流中启发思考。三是撰写心得强意识,培训最后撰写心得体会121篇,并派出各乡镇代表分享收获感悟,巩固学习成效。

全程管控,让培训管理有力度。把严肃纪律贯穿到训前、训中、训后的各个环节,创造良好学习环境,切实改进学风。一是开展一次训前集体谈话,各乡镇党委对参训学员进行集体谈话,讲明培训要求、讲清纪律规矩,构建县委组织部、乡镇、参训学员齐抓共管培训纪律的新格局。二是安排一名跟班全程参与,明确各乡镇党委副书记或组织委员全程跟班,做好本乡镇参训学员的管理和服务工作,让村(社区)干部安心培训、静心学习。三是做好一次宣讲固化成效,培训结束后,要求召开村干部大会对培训内容进行传达学习并及时反馈学习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