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雅江县:多措并举构建年轻干部培养机制

发布时间:2023-09-01 来源:中共雅江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雅江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重要论述,大力实施年轻干部成长“薪火工程”,全力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为建设县域“123456”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思路提供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

到发达地区长见识。近年来,从全县年轻干部后备人才库中分批选派14名优秀年轻干部到东莞市、杭州市上城区沉浸式挂职,“点对点”驻省生态环境厅、省发改厅等省直机关学习先进理念、先进经验,并结合“卓越工匠”计划开展信息化人才培养。同时积极与州直机关沟通,通过行业部门推荐、党委部门选派的方式,累计推选26名同志到州委办公室、州政府办、州委组织部、州发改委等单位进行轮岗轮训,以实战实训提升专业化水平。

到基层一线经风雨。常态化从县直机关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乡镇任职,让优秀年轻干部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一线摸爬滚打,提升实战能力。换届以来,累计选拔101名年轻干部到乡镇任职,目前乡镇平均年龄36.9岁,其中90后干部25人;全部为大专及以上学历,其中全日制本科生13人,基层选调生10人。制发《雅江县选调生到村任职管理办法(试行)》,严格落实选调生到村任职全脱产要求,通过加强日常管理的方式,让选调生在基层一线长知识、练本领、长才干。截至目前,雅江县36名基层选调生已圆满完成到村任职工作,22名同志选拔到重要岗位强化锻炼。

到关键岗位壮筋骨。完善年轻干部、特别是到村任职期满的选调生到县乡重点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任务一线学习锻炼制度。分批次开展乡镇纪委书记、组织员到县纪委监委、组织部轮岗轮训,从优秀年轻干部中选派24人到党委部门跟班学习锻炼、抽调7人参加国省干道移民征拆协调办公室、三产融合发展统筹管理办公室工作。有针对性地安排2名到村期满选调生到县发展改革局学习,在经济建设、产业发展的前沿实践磨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