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道孚县:分“片区”推进农牧民党员“兜底”培训

发布时间:2023-04-12 来源:中共道孚县委组织部

道孚县采取“片区”培训的方式推进农牧民党员“兜底”培训,不断提高农牧民党员教育针对性和有效性,助推农牧民党员教育培训工作高质量发展。


整合资源,精准开展“片区”培训。我县精心组织开展农牧民党员教育培训情况摸底,切实摸清全县农牧民党员参加教育培训情况。针对我县260余名农牧民党员未达到规定学时的实际,按照“区域相邻、语言通用、发展相似”的原则,科学将全县19个乡镇划分为五大片区。同时,根据全县《2023年党员兜底培训工作方案》,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政策和法律法规进乡村”宣讲活动为载体,制定了5个片区培训方案,储备“双语”教师20余名,精心组织相关部门及乡镇召开协调会10场次,落实培训经费,切实做好培训各项工作。以鲜水镇、八美镇、瓦日镇、亚卓镇、玉科镇为集中培训点开展了片区培训,全面覆盖19个乡镇260余名农牧民党员,切实消除农牧民党员培训“盲区”。


因地制宜,精心设置“本土”课程。按照“紧凑高效、务实管用”的原则,坚持把党的创新理论作为农牧民党员教育培训重要内容,县委组织部对各片区农牧民党员培训需求进行调研5次。同时,结合各部门业务工作,邀请单位骨干进行专题业务讲解,形成片区培训课程表。在课程设置上做到发展现状、产业结构、培训需求“三个深度融合”,在旅游发展较好的片区融入了规范旅游市场、优化营商环境专题讲座,在种养殖业发展较好的片区融入了种植养殖技术,在农牧民党员希望学习法律的片区融入乡村法律常识,真正实现理论与实际的无缝对接,切实把全县农牧民党员思想行动统一到执行县委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抓实保障,精细管理“成效”明显。县委组织部结合片区群众生产生活习惯,避开农忙时期、虫草采挖、菌类采集、旅游旺季等时段,组织5个片区分别开展为期2天的集中培训。严格要求参训党员遵守培训纪律要求,县委组织部选派管理人员全程参与培训,各片区乡镇分别选派了1名责任心强的党员干部跟班,切实做好农牧民党员管理。为充分调动党员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采取灵活运用讲授式、研讨式、互动式的教学方法,安排时间开展讨论交流,各授课教师现场进行“答疑解惑”,参训人员主动讨论、踊跃发言,让党员在短期的培训中得到实质性的提升。


撰稿:杨辉

审稿: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