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德格县绘好“一点两线三面”推进党员教育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1-12-06 来源:中共德格县委组织部

德格县紧紧围绕《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贯彻落实省委、州委部署要求,坚持分类施教、按需指导、联系实际,努力绘制“一点两线三面”,让党员教育培训“培”出精气神“训”出真本领,推进党员教育全面提质增效。

抓准“一个点”,激发党员教育新活力。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建立开放式的党员教育培训师资库,通过“个人自荐+部门推送+组织评选”的方式,除党校专职教师6名外,从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双语干部、相关部门业务骨干、专业技术人员等中聘请兼教师46名,组成资源共享、良性流动的师资队伍,积极发挥师资力量这个关键点,为党员教育工作提供强大的师资保障。      

布好“两条线”,增强党员教育吸引力。

一是布好“现场线”。充分发挥县委党校的主阵地作用,并此基础上结合夏克刀登官寨遗址“民族团结与统一战线”教育基地、十八军进藏及“两路精神”红色教育基地、康巴文化博览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基地、县档案馆“以史为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龚垭镇雨托村“翻身农奴得解放”红色教育基地等教学资源,打破以往“满堂灌”教学方式,努力满足不同层次不同类别党员教育培训需求。同时,将“三会一课”制度,主题党日、“党课开讲啦”“学习身边榜样”等活动贯穿党员教育的全过程全方面,截至目前,活动开展200余场次,共计参加4000余人次。二是布好“网络线”。依托远程教育、学习强国、微信公众等新媒体手段,打通线上教育培训新渠道。利用电视台、LED大屏幕、“村村响”大喇叭、“善地德格”“掌上德格”“德格微党建”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转播“焦点访谈”电视栏目,定期推送优秀党课、先进事迹、先进人物,使党员通过手机、电视、广播随时随地学习教育,保证党员在疫情防控期间学习教育不掉线、不断档。

构建“三个面”,开拓党员教育新版图。

一是扩大“受训面”。构建县级普遍培训、乡镇兜底培训、支部日常培训相结合的“三级联训”体系,加强对老党员、流动党员、下岗失业党员、新发展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各类党员的教育培训,不断扩大广大党员的受训面。二是丰富“内容面”。坚持“缺什么、补什么、用什么、学什么”的原则,有针对性安排培训内容。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同时,聚焦乡村振兴、社区治理、安全生产、生态保护等内容,广泛征求广大党员意见建议,实时更新培训内容,增强学习的针对性,确保学习内容与时俱进。三是夯实“保障面”。建立健全党员教育制度机制,定期督查、调研、分析党员教育工作。加强对党员教育工作者的业务培训,不断壮大党员教育工作队伍,通过建立党员培训规划、管理制度,把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落实情况作为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党员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将党员教育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强化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经费保障和组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