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得荣县委组织部

得荣县强化党建引领凝聚基层社会治理合力

发布时间:2020-08-14 来源:

加强和创新党建引领下的基层社会治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得荣县充分发挥基层党建在引领基层治理、服务人民群众、推动县域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切实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转化为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的优势。

一是突出政治功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政治功能和引领作用,常态化在虫草采挖等关键时期在“三山一界”处组建2个临时党支部。持续抓好乡村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全覆盖完成撤并后新成立的18个村书记、主任“一肩挑”工作。深入调研摸底,在有序推进得荣县村民小组调整优化改革工作中,注重充分调研、广泛征求民意,按照面积调宽、人口调多、产业调大、布局调优、服务调好、治理调强的要求,合理的开展村民小组调优工作。

二是狠抓队伍建设。深化“双培双带”先锋工程,将215名党员、村干部、致富能手双向培养,择优发展农村党员57名,为下一轮村级换届和村后备干部库提供人才保障。分类推进机关、学校、医院、企业、农牧区、寺管会、街道(社区)、“两新”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着力构建班子强、制度好、服务优的社区党组织,配齐配强社区工作者9名,居委会成员13名,不断夯实党在藏区执政的组织基础和工作基础。   

三是强化信息引领。提升智慧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依托“永远跟党走,甘孜智慧党建平台”建设,积极探索推进“智慧党建+基层治理”等创新做法,借助网络平台,有效整合资源,推进党建一体化信息系统建设,提高基层治理水平。

四是着力提档升级。扎实开展基层党组织“三分类三升级”工作,今年确定了1个后进乡镇党委、3个后进机关支部、10个后进村党支部,实行县委常委班子成员“一对一”联系后进党组织的工作方式,加力推进提升整改工作。通过后进整改提升,先进示范带动,形成创先争优治理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