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得荣县委组织部

“桐得”同心共搭“三座桥”促进交流活动走深走实走心

发布时间:2022-11-17 来源:中共得荣县委组织部干监干训股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完整、准确、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有形、有感、有效抓好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各项工作,按照新一轮对口支援工作要求,浙江省桐庐县和四川省得荣县在产业协同、商贸互通、文化旅游、人才交流等方面开展广泛交流合作,不断搭建桐得“山海情深三座桥”,为建设团结富裕和谐美丽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得荣注入新动能。

共搭“人才交流之桥”,让交流走深。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组织乡村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电商人才、村集体经济负责人、驻村干部、优秀青年党员、优秀青年“阳光干部”等开展考察交流活动6期,共计400余人次参加。建立学校医院连接机制,强化线上交流,组织各类线上活动20余次, 共计300余人次参训。为着力提高医疗、教育水平得桐两地分别选派党政干部和企事业专业技术人才,今年以来共互派挂职5批42人,其中得荣到桐庐17人,桐庐到得荣25人。

共搭“结对共建之桥”,让交流走实。通过开展结对共建、引进企业落地、拓宽产品销路等方式,积极排摸得荣县学校医院需求,完成5所学校3所医院的结对帮扶,在农产品方面,投入资金450万元,与华鑫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共建藜麦产业园区、与四川神川红葡萄酒有限公司的合作,组织20家企业、3家社会组织与得荣23个行政村结对,帮助解决产业、民生问题。积极发挥桐庐县“快递之乡”优势,成功引进圆通速递落户得荣,优化运输线路,优化得荣快递服务水平,助力得荣特色农产品出川入浙。推动得荣农产品协会与桐庐餐饮协会合作,向桐庐长期供应红酒、松茸、土豆、树椒等优质农特产品。在桐庐建立得荣农特产品体验馆,搭建线下线上销售平台。

共搭“就业帮扶之桥”,让交流走心。通过举办技能培训、开展现场招聘会、开展残疾人工作室等方式,举办2期劳务协作培训班,为200余名农村劳动力讲解玉米、葡萄、中藏药等农作物种植技术,涉及脱贫人口51人,建立了得荣县驻桐庐劳务联络工作站,促进两地劳务合作。组织4家桐庐企业参加“春暖花开季、就业正当时”现场招聘会,推出100余个招聘职位。新增帮助四川省农村劳动力在浙江就业69人;新增帮助四川省内就近就业农村劳动力11人;新增帮助四川省在其他地区就业农村劳动力10人。充分挖掘和培养、孵化残疾人民间手绘、手工绣、车模、编织、土陶、竹编等具有本土特色的手工技能,启动由浙江桐庐对口援助资金10万和整合中央、省、州、县助残资金建立“残疾人创业就业工作室”,让残疾人创业就业从“被动式”向“主动式”转变的序幕。为他们逐梦插上了奋飞的“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