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得荣县委组织部

得荣县以“两融三化”持续推动教育系统党建工作

发布时间:2022-03-22 来源:中共得荣县委组织部直工委

为进一步强化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得荣县创新实施“两融三化”工作机制,着力将教育系统党建工作融入服务中心大局、融入日常工作实际,以队伍“专业化”、活动“标准化”和考核“多维化”为具体举措,抓实抓细教育系统党建工作。

一、“两融”凝“两力”,推动组织力量转化为发展力量

持续发挥党建“向心力”,以“党建促”为抓手,将教育系统党建工作融入服务中心大局。党建促乡村振兴,选派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参与乡村振兴,开展“以购代扶”为扶贫持续助力。党建促疫情防控,严格落实核酸检测和错时错峰开学,做好全县中小学疫情防控工作。党建促森林防灭火,以森林草原防灭火为主题,开展“开学第一课堂”,推行“大手拉小手”活动。党建促民族团结,利用班会课、队课等形式,开展以民族团结教育为主要内容的活动,大力宣传各族人民在民族团结工作中取得的丰硕成果及涌现出的先进事迹。

持续发挥党建“辐射力”,以“党建+”为依托,将教育系统党建工作融入日常工作实际。实施“党建+教学”,开设党员示范课,打造学生喜欢的精品课堂,争做学生喜欢的优秀老师,激发广大教师上好课的信心和热情,为学生们打造出一个健康成长的乐园;“党建+师德”,开展师德师风整治,把党建工作融入到师德师风、学生德育等方面,以党建为引领,带领广大教师凝神聚力教书、务实担当育人;“党建+德育”,通过开展党员学习教育、设立党员先锋岗,让党建与教学有机结合,扎实开展“五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各校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教师的模范带头作用,让新时代接班人生在红土上,长在“习”风中。

二、“三化”夯基础,推动组织力量转化为干事力量

持续推进队伍“专业化”,锻造坚强有力“动力轴”。以专职、专门、专业为目标,选派乡镇党委组织委员10名兼任辖区内中小学校党组织“第一书记”,负责指导督促辖区内中小学校党组织建设工作;配备中小学党组织专职副书记2名、党建中层干部47名,形成以“第一书记”牵头,党组织书记、专职副书记、党建中层干部为主,党务干事、党员干部和党员为辅的“1+3+3”党建干部梯队新模式。

持续推进活动“标准化”,打造组织生活“样板间”。由“第一书记”牵头,党组织书记抓总责,一是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认真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等活动;二是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监督,抓好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养考察,抓实党建、业务“双融双促”,注重把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教学管理骨干,严肃处置不合格党员;三是督促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监督推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四是督促落实专兼职党务工作人员,每季度研究1次党建工作,扎实开展中小学党组织党建带群建工作。

持续推进考核“多维化”,建强主责主业“主心骨”。一是督促落实学校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力推党建与教研、管理等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和同总结,提升基层党建质量;二是落实中小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采取现场述职和书面述职的方式进行考核,进一步压紧压实党组织书记抓好学校党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以党建促教育教学;三是落实中小学“第一书记”抓党建述职工作,组织乡(镇)党支部书记到县委组织部述职,通过“一年一述”反向鞭策“第一书记”扛起责任;四是强化日常监督考核工作,通过“一月一清单、一季一考核”,规范中小学党组织党建工作,凝聚教育系统主责主业“主心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