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得荣县委组织部

新班子
新起点
新征程 --得荣县全面完成10乡镇党委班子换届选举工作

发布时间:2021-06-28 来源:得荣县换届办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的关键时期,也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之年,在这个特殊的年份进行乡镇领导班子换届,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得荣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委换届工作会议精神,紧扣“五个好”目标,严格按照“1234”模式,高站位谋划、高标准推进。截至6月28日,全县10个乡镇全面完成党委班子换届任务,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班子结构进一步优化、整体功能进一步增强,为我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十四五”目标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紧扣一条主线

坚定把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关于换届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作为主线,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委组织部,下设思想工作组、工作指导组等9个工作组,明确了具体职责,做到高效运行。乡镇同步成立换届工作机构,压实乡镇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形成县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相关部门协调配合的“1+9+1+10”工作机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突出两个精准

程序要求把握精准。对照《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党组织选举工作手册》(第三次修订本),出台《关于认真做好乡(镇)党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工作的通知》、《关于认真做好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的通知》。制定了乡镇党代会流程图、资料汇编,分别细化具体步骤,明确党代表组织工作的4个阶段、13个环节。设计乡镇党代会所需请示、报告表册等参考模板,做到具体化,可操作,督促指导相关工作20余次;时间节点把握精准。研究制定乡镇换届工作日程安排,列出重点工作任务清单,细化具体工作步骤,明确换届时间节点,实现任务到天、责任到人,倒排进度、挂图作战,平稳有序推进换届各项工作。

严把三个关口

严把代表入口关。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全面审核代表人选的任职资格条件、现实表现情况、遵纪守法情况,履行岗位职责、发挥模范作用、取得工作实绩等方面情况,积极推荐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抢险救灾等重大任务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分子,保证代表的先进性、广泛性、纯洁性,确定代表初步人选 566名,产生代表517名。严把人选标准关。严把人选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紧盯职数、年龄、结构等条件,不搞变通、不降条件,确保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严把政治纪律关。坚持教育在先、预防在先、警示在先,制定下发《得荣县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方案》,坚持将严肃换届纪律和加强换届风气监督贯穿换届工作全过程,把好换届纪律“航向标”,深入组织开展正面教育和反面警示,严肃“十严禁”纪律要求,坚持做到换届纪律逢会必讲、逢人必提,引导党员干部敬法畏纪、遵规守矩、守住底线、不踩红线、不越雷池。

做到四个到位

谋划部署到位。4月,先后召开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培训会和得荣县换届风气监督工作会暨培训会,确保换届工作政策清、思路明、纪律严、措施实。组建成立了由县级领导任组长的10个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督导组,全程参与和指导召开乡镇党代会。5月,通过多次县委常委会、换届领导小组会,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做到有的放矢。通过乡镇党委书记座谈会、业务培训会,再次传达学习乡镇换届工作和换届纪律部署要求。6月,召开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干部大会及各乡镇新班子见面会,对新班子新印象、新作为提出具体要求;调研分析到位。年初,在县委统一安排部署下,由县委组织部牵头,联合县纪委监委、县人社局组成5个考察调研组赴全县68个单位开展得荣县区科级领导班子运行情况调研和谈心谈话工作,收集汇总领导班子意见建议167条,个人意见建议163条,综合形成68篇单位班子运行及后备干部培养情况调研报告,切实为乡镇班子换届人事安排提供科学依据;舆论宣传到位。充分利用“阳光得荣”、“太阳谷先锋”微信公众号、政务微博、得荣融媒中心等宣传平台,多时段、高频率宣传换届纪律和政策法规,在县城醒目位置悬挂横幅10余条,LED显示屏播放换届宣传标语200余条,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群众参与换届选举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采取乡村联动的方式,加大换届选举有关知识宣传,营造良好氛围,让党员、干部、群众对选举的目的、意义、原则、程序、方法和步骤了然于胸。此外,严肃乡镇换届纪律,确保在换届选举工作中做到“十个严禁”,不搞拉票贿选,不搞不正之风,确保换届过程中的风清气正。谈心谈话到位。深入开展“三级谈话”,县委书记与乡镇党政正职谈,县纪委监委和县委组织部主要负责同志与各乡镇领导班子成员谈,乡镇党委书记与本乡镇科级干部、重点岗位干部谈,引导各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带头严守换届纪律,识大体顾大局,正确对待个人的进退留转,正确对待组织决定,“进者”踏踏实实工作,“退者”从容应对,积极做好“传帮带”,“转者”要有创新感,做到工作不松劲,思想不懈怠。

此次换届,配备乡镇领导班子83名,其中35岁以下39人、占46.99%;乡(镇)党政正职职数20人,35岁以下6人、占30%;乡(镇)党政正职有2年以上乡(镇)领导工作经历或3年以上乡(镇)工作经历18人、占90%。   

此次换届从有利于加强乡镇领导班子建设实际出发,对在一地或一岗位工作时间较长的干部进行了横向或岗位交流,平级交流和转岗的干部达到73名,为新一届乡(镇)领导班子注入新鲜血液,增强战斗力、执行力。乡镇与乡镇间交流共46人,乡镇与县级机关部门间交流共38人,县级机关部门及内设机构间交流任职47人,增强了班子活力,释放出科学用人、正确用人的鲜明导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