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乡城县委组织部

乡城县探索建立“四联机制”推动 省际交界地区党组织联建共建

发布时间:2022-03-08 来源:中共乡城县委组织部

乡城县隶属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与周边省、县多处交界。近年来,为全面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推动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在边界毗邻地区落地落实,我县立足于自身地理位置、民族文化特色实际,按照“协作协商、共建共创、共管共赢”的要求,创新工作联建、协作联合、活动联谊、组织联动的“四联”机制,大力探索实践交界地区党建协同协作、党组织联建共建、党员队伍交流交往的有效路径。

“党建引领共创和谐边界”工作机制,破解区划壁垒难题。针对交界地区的自然条件、人口、党员构成等实际情况,县与市、乡与乡分层分类建立边界地联系机制,成立领导小组,定期研究、分析、总结联建共建工作成效和经验,组建4个跨省边界乡联合党组织,推动交界地双方乡村党组织联建、干部联手、群众联情、治理联抓。

“党建引领共创和谐边界”协作机制,破解单线作战难题。为有效发挥跨县地区联合党支部在边界地区的战斗堡垒和两地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确定边界党组织委员7-9名,由两乡党委书记乡(镇)长、副书记(或政法委员)、组织、派出所所长、边界党支部书记(主任)等组成,联建党支部书记由涉边毗邻乡(镇)党委书记担任,1年1轮值)。

“党建引领共创和谐边界”活动机制,破解联而不亲难题。为营造良好的“和谐边界”亲情氛围,以“组织结对联建、文化联系互动、情报信息预警、矛盾纠纷排处、重点人员协管、区域平安共治、违法犯罪打击、突发事件响应”为内容,在“资源采挖、敏感期”定期开展共建共创活动。

“党建引领共创和谐边界”组织机制,破解各自为政难题。深入开展“举党旗、戴党徽、亮身份”活动,分析研判可能出现的各类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落实维稳工作措施,确保虫草、松茸采挖期间平稳有序,做到“区域平安共管、重点人员协管、违法犯罪打击、突发时间响应”的合力共管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