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雅江县委组织部

雅江县呷拉镇“四项措施”抓党建促脱贫
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0-07-28 来源:

坚持党建引领,助推脱贫攻坚,不让一个群众在小康路上掉队。牢固树立“党建+”理念,加强基层党组织“主心骨”作用,积极引导全镇各党组织、广大党员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推动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河长制落实、环境综合治理、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全面发展。

配强“两委”班子、严管党员队伍,铸牢基层组织建设“桥头堡”。结合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工作,选优配强村临时党支部和村工作委员会成员,坚持每月25日开展主题党日,持之以恒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把党员发展入口关、质量关,采取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党员志愿服务等方式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全镇打造出了一支作风过硬、真抓实干、一心为民的党员队伍,让党员当好村组发展的智囊团和排头兵,当好党组织和群众的传声筒,当好群众脱贫致富的领航人,促进了村集体和村民的融合,为全镇“党建+”发展模式提供了有力的力量支撑。

强化党员引领、发挥示范效应,夯实村级经济发展“压舱石”。狠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通过“党建+产业”的方式狠抓村级集体经济建设,以村集体冲锋在前开辟致富新门路,引领带动村民共同致富。

坚持党建引领,助力乡村振兴,让美丽乡村成为一道靓丽风景。大张旗鼓开展环境整治,将农村环境整治工作于各村评星晋级、“五好家庭”、“卫生文明家庭”创建等工作相结合,充分发动党员群众参与环境治理,每月对全镇进行一次大扫除、大清理;挖掘特色发展旅游产业,将自身定位于两河口库区旅游观光镇,通过抓实党建,强化西地、昆地两村的村集体经济发展,使两村成为两河口库区旅游观光的重要接待地点,从而使群众不断增收,稳步实现全面小康;弘扬乡风文明提振精神,以支部为单位组建了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帮助贫困户打扫卫生、维护公共环境卫生和帮助村民解决实际困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