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理塘县委组织部

理塘“石榴籽”工作干在实处

发布时间:2022-04-07 来源:

“千房同膜,千子如一”,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州委“12345”总体工作要求,理塘县各级党组织高度重视,精心谋划、认真落实,自三月以来,以“干部全员结对,群众全部覆盖”为基础,县层面成立1个“石榴籽”工作领导小组,乡(镇)社区层面建立27个“石榴籽”工作中心,村层面建立149个“石榴籽”工作站,村民小组(居民小组)建立580个“石榴籽”工作队。以干部每月不少于10天背包入住到村(社区),同农牧民群众面对面交往、手牵手交流、心贴心交融,在党建引领、干群结对、乡村治理、产业发展、群众诉求等方面加力出招,全面推进工作走深走实,遍地开花。通过“石榴籽”工作实施,进一步筑牢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让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米”成为干部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麦洼乡:“石榴籽”工作站“零距离”暖民心

“感谢你们!感谢中国共产党!”3月12日,家住理塘县麦洼乡卡龚村的88岁藏族老阿妈四郎拉珍用不太流利的汉语眼含热泪激动地说。

环顾四郎拉珍家四周,一间普通的小房子被收拾得整洁干净。提着扫把、拖把的几名年轻人正是麦洼乡“石榴籽”工作队成员。四郎拉珍是卡龚村原建档立卡贫困户,她年事已高,又因其长子患有严重的身体疾病,工作队成员,通过蹭蹭申请将该户纳入低保户和特困供养人员,并积极与县疾控中心协调,为该户桑扎免费进行一些常规检查与治疗,不定期走访看望,为该户在县民政局申请临时生活救助金4000元,极大地解决了该户一些临时性、突发性困难。

image.png

这只是麦洼乡“石榴籽”工作的一个小小缩影,但也是每一位“石榴籽”工作人员日常工作的真实写照。

格聂镇:关心关爱群众,服务好群众“最后一米”

真情为民,真心实意“上门服务”为能更好的服务于群众,格聂镇“石榴籽”38支队全覆盖对辖区内12个行政村,入户上门为辖区内357名60岁以上老年人办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领取工作。工作队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为辖区内长期患重病、卧床不起、残疾和行动不便的60岁以上的老人开展上门服务及APP认证,此举获得了广大村民的认可和点赞。

image.png

   同时,为确保“石榴籽”群众服务工作走深走实,3月23日-26日,格聂镇38个“石榴籽”工作队与卫生院成立医疗巡回小分队12支,开展了为期四天义诊服务活动,重点对辖区内行动不方便的老年人进行随访测量血压、测体温、送医送药等,并给群众家中婴幼儿发放营养包,切实改善0-3岁婴幼儿的营养状况,为促进婴幼儿群体茁壮成长打下坚实基础。通过石榴籽服务队开展服务群众最后一米活动,切实解决了困难群众看病难的问题。

image.png

哈依乡:昂首新征程  同走振兴路

3月以来,哈依乡“石榴籽”工作队严格按照乡“石榴籽”工作中心的安排部署,在辖区内开展“悬挂国旗”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按照“统一定制国旗,统一旗杆高度,统一悬挂标准”工作目标,协助常住户完成国旗悬挂工作,115户常住户家家户户屋顶国旗飘飘,营造了浓厚的爱国氛围。

截止目前,哈依乡11个“石榴籽”工作小分队走村入户完成115户常住户的结对认亲工作,“石榴籽”工作队员对农牧户家庭基本情况进行深入了解、宣传县委“132”重点工作、完成115户常住户的清户查人工作、对115户的家庭记帐员进行每日流水帐登记方式培训工作,同时“石榴籽”工作队工作成员想群众之所想,解群众之所困,到田间地头指导农户开展春耕备耕工作、收集群众困难诉求共计42条,解决问题40条,2条正在解决中。

image.png

 君坝镇:高原花盛开 籽籽向未来

问题导向办实事,为民解忧赢好评,将“石榴籽”播撒到村民心窝里。君坝镇“石榴籽”工作中心针对前期调研部分农户水管堵塞、村级幼儿园水管冻结等问题,“石榴籽”群众工作队成员不惧春寒、开展了疏通水管行动。共排查水管160多米,疏通河道中央的冻结水管2条,抢通了村级幼儿园水流管道。经过为期一周的作业,大小水管均已畅通,基本解决了村民寒冷季节用水难的问题,赢得了村民的一致好评。



image.png

木拉镇“三必入”“四必问”“五必讲”开展“石榴籽”工作

为全面落实关于“石榴籽”工作要求,全力做好新形式群众服务工作,统筹推进省、州、县等重点工作在基层一线落地落实。木拉镇坚持以“三必入”、“四必问”、“五必讲”的工作要求开展“石榴籽”工作。

三必入:走访必入户、核查必入户、清算必入户,把石榴籽工作站打造成民族团结“连心桥”,通过三必入为民办实事、强化宣传教育、加强技能培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工作,真正成为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家园。

四必问:必问家庭情况、必问困难诉求、必问历史遗留、必问(村)发展建议。面对面、心贴心进行交流,详细了解村情民意,听真话,知实情,了解群众所思所想,了解基层群众生产生活、教育卫生等状况。

五必讲:必讲党的恩情、必讲法律法规、必讲惠农惠民政策、必讲当前中心工作、必讲乡村振兴愿景。木拉镇坚持宣讲与服务并行的工作方式,先后在各站网格点开展政策宣讲进基层活动。在政策宣讲、护林防火、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乡村振兴、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开展宣传教育。


       

image.png

  

“石榴开花,籽籽同心”,理塘县各级党组织做细做实群众工作,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指示,为进一步做好理塘县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奠定了基础,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牢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新理念。截至目前,理塘县各级“石榴籽”工作成员,收集群众困难诉求5856件,解决困难诉求4923件,宣传“三防两保”工作21万余次,一步一个脚印将“石榴籽”群众服务工作推向深入,共助“石榴籽家园”朝着美好生活大步前行,让民族团结之花盛开在天空之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