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巴塘县委组织部

“三个转变”让基层宣讲“余音绕梁”

发布时间:2022-11-21 来源: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讲团报告会,正在全国各地如火如荼地进行中。理论宣讲是加强理论武装、传播党的政策、广泛凝聚人心的一种重要形式。党的二十大精神博大精深、内涵丰富,但是有部分基层党组织开展理论宣讲存在逻辑混乱、观点片面、缺乏新意等现象,严重影响了宣讲的成效。笔者认为,开展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宣讲是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广大党员干部要围绕“变与不变”,切实增强理论宣讲的吸引力和说服力,提高宣讲的实效性。


  注重学习内容,推动基层宣讲由“走形式”变“下功夫”,增强政治领悟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因此,宣讲要让群众能听懂、能领会,这就要求宣讲人要把党的二十大报告拿出来原原本本读、扎扎实实学、认认真真悟,研究透内涵要义、理清楚逻辑关系,全面理解报告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目标任务、重大战略举措,准确把握报告提出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形成自己的思维框架。根据受众的文化水平、生活环境、理解能力等因素,将宣讲内容与群众生活实际充分结合起来,因材施教、实事求是,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官方语言”转化成“群众语言”,让“高大上”的内容更“接地气”。


  明确学习对象,推动基层宣讲由“过得去”变“高质量”,提升学用转化率。宣讲面向的重要对象是广大人民群众,所以理论必须结合实际,突出的宣讲主题,在宣讲过程中要突出方向的准确性和内容的精确性,把会议精神的主题和重点讲给群众听,传递党的声音,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才能使受众真正学深悟透会议精神,内容明确的宣讲才能使受众更好地把会议精神用于实践,切忌“眉毛胡子一把抓”,什么都想讲又什么都讲不清楚、讲不透彻。在宣讲时,要将议大事与解难事相融合,围绕群众思想认识上的困惑点、利益冲突上的交织点、现实矛盾中的多发点,多听群众的心里话,多看群众的身边事,多算群众的收入账,通过理论宣讲集中智慧,推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指导和帮助群众用理论指导实践。


  创新学习形式,推动基层宣讲由“平淡化”变“有新意”,提高群众参与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的目的在于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是新时代传播党的理论、推动科学理论走近群众的重要途径。随着信息化的飞速发展,新兴媒体的崛起,传统的课堂讲学早已不能满足人民群众的学习需求,我们要紧紧围绕经济发展、乡村振兴、平安建设等中心工作确定理论宣讲主题,结合特色活动,用舞蹈、诵读、小品、快板等通俗易懂的语言、喜闻乐见的形式,创新理论宣讲形式,整合各地党建网站、党建电视栏目、微信公众号、远程教育站点、农民夜校等“线上+线下”党员教育资源,满足不同层次、不同类别群众的需求,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群众心中扎根,进一步增强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