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巴塘县委组织部

“三俗”立身 让我在基层如鱼得水

发布时间:2021-09-27 来源:

 又一个金秋九月,又一届年轻的新面孔出现在基层的大舞台上,回首几年前的自己,从迷茫小白蜕变为颇具经验的“干事者”奋斗在基层一线,在前辈们的传授中,在自己的摸索下,以“三俗”立身,让我迅速适应基层水土,在自己的岗位上如鱼得水、收获盆满钵满。


  讲其“俗语”,多一些乡土气息。俗语就是讲土话白话、讲真话实话,不讲官话、不讲虚话、不讲漂亮话、套话和老百姓听不懂的话。我们基层公务员,作为党和国家基层的代表,承担着最前沿服务群众的重责,奋斗在基层一线,首先我们要深刻认识到,群众的思想是鲜活的,语言也是最生动的,搞好基层工作,就必须放下架子、入乡随俗,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语言,与群众打成一片,说土话,道“方言”,让他们愿意听、听得懂、悟得透,这样办起事来,老百姓才容易接受、认同。雪域基层三年,经常入户畅谈,学了藏语,会讲方言,讲话简短精准、饱含真情、直击要害,傍身语言少了书卷的“呆气”,多了灵动的“俗气”,添了温暖的“热气”,服务于群众的同时,得到了广大农牧民群众的认可与支持,愉快的沟通极大地推动了日常工作的进程。


  心系“俗事”,勤一点家长里短。作为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基层工作面对的是广大人民群众,是直接面向老百姓的窗口,多是琐碎细小之事的基层工作,必须讲究实际,深入细致。作为一名包村包片干部,负责协调村里片区大大小小的事情,大到建设规划长远发展,小到家长里短、鸡零狗碎的琐事,事无大小,不厌其烦地亲力亲为,以理服人、以德育人,积极把自己之前积累的工作经验运用到每一件涉民小事中去,并坚持做到讲正气、不偏不倚、不怕吃亏。同时,在待人接物、言谈举止等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利用业余时间翻阅相关法律、道德、心理等方面的书籍,时常和老同志、村两委拉家常式交流沟通,摸清实际情况、学习工作技巧。秉持着“从小事做起”“要么全力以赴地干,要么早点滚蛋”的信条,勤快做好每一件琐事。因为这些小事能磨砺出自己的耐性和细心,也最能直接体现和感受真正的为人民群众服务,从而打心底得到他们的认可。


  志当“俗人”,做一名务实强者。“光荣在于平淡,艰巨在于漫长”,身处基层,志当“俗人”,俗在无悔扎根平淡中务实前行,俗在耐得住寂寞忍得下艰辛不断强身。直面群众的基层一线工作面临着无限未知的挑战,前方的路还很漫长,可能还会遇到许多的艰难险阻,正因如此,基层时光不仅是一段务实铸心之旅,也是一段“俗人修仙”练级路。沿着组织交代的任务步步前行,丢掉多余的花花肠子,沉下心来尽量低调多做些实事,少说些抱怨,多看、善学、勤思、勇践,认死理,对工作,一诺千金,言出必行,绝不放空炮,在平淡工作中几年如一日地坚守,在漫长岁月中对所从事的工作绝对专注,“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任何的成功都有一段属于他的基础练级成长路,在平凡中奋发隐忍,在磨砺下铸心自强,当你“俗”到让所有的人都感觉到你不是他的敌人,都感觉到你的优秀时,你所期待的一切也必定水到渠成。换言之,基层这么琐碎的事儿我们都能够应对自如,那今后更加繁琐的工作也就不足为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