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巴塘县委组织部

巴塘县强化乡村护林人才管理工作

发布时间:2022-03-04 来源:

巴塘县强化乡村护林人才管理工作

   巴塘县为精准落实乡村振兴人才计划,通过“选优配强、完善机制、动态考核”来强化17个乡镇839名护林员的管理工作,让护林人才走上良性发展之路。

 选优配强队伍。严格贯彻落实四川省生态护林员管理办法,印发 《巴塘县关于切实做好 2022 年度生态护林员选聘管理工作的通 知》,坚持精准自愿、公开透明、统一管理原则,严格从脱贫人口中选聘出责任心强,群众信任、能够胜任野外巡护工作,且有 一定文化程度,会使用手机 APP 等软件的人员担任生态护林员。通过自愿申报、资格审核、综合评定、公示人选、统一聘用等程序选聘出生态护林员 839 名。

完善管理机制。科学规划落实每位生态护林员管护范围,明确管护任务、巡护责任、上岗时间等具体要求,把管护责任落实到人头,任务细化到山头。定期 组织开展全县护林员岗位培训,重点培训林业法律法规、森林防灭火。加强检查,督促护林护草员做到按时到岗、开启即报系统巡山护林。2022 年已为 839 名生态护林护草员购买人身意外保险,购买简易巡护装备 839 套。

强化动态考核。采取季度考核和年度考核相结合的方式,严格对 839 名生态护林员实行动态考核管理制度,考核情况作为工资发放及续聘依据。对生态护林员实行一年一聘用制度,对年度考核合格、符合选聘条件的优先予以留用,续签合同;对年度考核不合格的不再续聘,并按程序进行补选。全面建立“生态护林员+责任区域+管护任务+考核 奖惩”管护奖惩责任体系,为全县森林资源安全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