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巴塘县委组织部

规范化建设为村级组织“瘦身减牌”

发布时间:2022-11-08 来源:

规范化建设为村级组织“瘦身减牌”

    

    近日,为推动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规范村级组织工作事务、机制牌子和证明事项的意见》落实到基层,巴塘县以制度建设为抓,聚焦长期困扰村级组织的难点问题,靶向施策推动村级组织规范化建设,为乡村治理提质增效。

    一是采取“四不两直”调研法,深入17个乡镇91个行政村,全面督查村级组织运行情况,形成《关于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的几点思考》,从建设需求、服务需求、活动需求、管理要求四个方面理清工作思路。结合调研发现问题22条,下发整改通知单14份限期整改。积极争取申报活动室建设项目10个,前置储备项目8个,累计整合投入960余万建设资金。

    二是鲜明阵地特色,制定下发《巴塘县村级组织活动场所使用管理办法(试行)》,明确除村党支部(村委会)主要职责、“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一监督”等5项制度外,其他除群众关切的便民服务工作流程、调解员信息以及必要公开事项外,各类工作领导小组一般不上墙,各类制度采取汇编成册供查阅,同步建立落实村干部坐班值班、固定资产管理制度。针对村级活动阵地“牌满墙”“重留痕”等问题,全面规范村级制度、台账、牌匾,着力精简村级工作机制和牌子,累计清理村级组织牌匾悬挂106个,宣传橱窗规范整改6个,清理闲置微信、QQ群,进一步为村级组织松绑减负释放活力。

    三是针对村级组织“有机制无服务”问题,遵循“群众需要什么,党组织就带来什么,村民需要什么,党群服务中心就满足什么”的原则,集中力量打造“标准+示范”党群服务中心,力争达到党群服务中心“硬件提质、软件扩容、人气集聚”三个,更好的发挥村级组织政治引领、加强治理、凝聚力量、为民服务四大功能,以点带面推广借鉴。结合27个建制调整合并村“一村多室”的实际情况,规范党群服务中心租赁、处置自下而上村乡县三级审批备案流程,积极盘活合并村闲置活动阵地2个,产生村集体经济收益4.8万元。

    在水电移民易地搬迁南戈新村,村支部益西泽仁表示,这次通过规范化建设村级活动阵地,让我们的挂牌机构少了、活动室的功能布局更加合理,工作权责更加清楚,我们村干部能够腾出更多的精力花在干实事和为民服务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