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巴塘县委组织部

“运笔”勾勒秀美“水墨乡村图”

发布时间:2022-05-27 来源: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乡村建设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环节,事关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殷切期望。作为“执笔者”的基层干部,在推进乡村建设时当借鉴传统水墨画法,以泼墨、积墨、破墨三种笔法交替“运笔”,方能勾勒出一幅秀美“水墨乡村图”。


  以“泼墨”之法,不拘一格,方能“大笔泼墨意自生”。泼墨讲究用阔笔蘸墨挥毫,使墨彩发生多种变化,特点是一道墨趁湿可以适当补加,并要注意细心收格。推进乡村建设也需“挥洒泼墨”,不拘一格,突出特点,敢于创新。要善从政策导向、时政热点中读出“方向”,抢抓机遇,直面挑战,趋利避害,敢于从“企业+集体经济”“网红直播+产业发展”等相对“空白”之处大胆“落笔”。“运笔”时要胸有成竹,轻重得宜,充分考量当前乡村建设面临的短板和问题,坚持强基础、固根本,以解决好重大民生问题为基本原则,稳步试点推行。同时,也要注意“适当补加”“细心收格”,对于“潜力股”,要多加一点“墨”,让其“墨彩”更加耀眼;对“表现不佳”的,要及时“收格”,在“回头看”中认真分析“未尽之事”,瞄准不足“回炉”,盯住遗憾“修补”,从而实现乡村建设稳中有新、稳中有进。


  以“积墨”之法,浅入深出,方能“淡妆浓抹总相宜”。积墨是一种由淡则浓、由薄则厚的多层墨法,是前一道墨干后再画后一道墨,层层添加。提到乡村,最容易想到的就是乡土人情、绿水青山,这些东西承载过几千年的“诗和远方”,有“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恬静,有“醉里吴音相媚好,白发谁家翁媪”的温馨,有“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的风情……在推进乡村建设时,绝不能因为妥协发展,而让这些乡村传统符号“让路”。要善用“由淡则浓”的层层叠加手法,既最大程度保留“浓”的乡村“底色”,又适当叠加“淡”的发展“靓色”,坚持以村为本,潜心挖掘潜在的丰富资源,大力整合、盘活既有资源,重点从村史博物馆、民宿、农家乐、亲子采摘、垂钓康养等方面入手,将文化资源、旅游资源、农业资源、康养资源等“有机结合”,从而勾勒出独具一格的乡村风味。


  以“破墨”之法,连绵不绝,方能“破立之间出新篇”。破墨是指趁当前一墨迹未干之际,抓紧又画上另一墨色,可以重墨破淡墨,亦可淡墨破重墨,特点是浓淡相互破立。“破墨法”点出了乡村建设的精髓所在,即“一笔接一笔”地接续好新鲜的人才“血液”输送。要切实把好“政策关”,用“政策干货”吸引“返村筑巢”的“金凤凰”,源源不断地趁“未干之际”向乡村输入各行各业优质人才。同时,也要注重发掘“土秀才”“田专家”,灵活运用“重墨破淡墨,亦可淡墨破重墨”的“破立之法”,既要让高学历人才把互联网、自媒体、网红经济等全新经验带入乡村“以重墨破淡墨”,又要让“土秀才”“田专家”把种养思维、地方特色等传统经验传授出来“以淡墨破重墨”,真正将人才聚起来、用起来、留下来,以人才带动城乡间市场、资金、信息、技术、管理等方面密切联动、深度融合,让乡村建设在“破立”之间“画出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