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巴塘县委组织部

答好驻村“三问”

发布时间:2021-08-16 来源:

据统计,2015年以来,全国累计选派51.8万名驻村第一书记,连同驻村干部累计300多万名,他们同近200万名乡镇干部和数百万村干部一道,奋斗在战贫困、奔小康一线。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意见》,对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的选派和管理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和干部人才支持,各地继续选派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奔赴一线、服务一线、战斗一线,团结带领广大群众接续奋斗,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要牢记初心使命,扛起责任、书写担当,在基层贡献一份力量、彰显一种精神、干出一番事业,答好驻村“三问”,当好“明白人”“带头人”“贴心人”。
一问驻村“为什么”,站稳政治立场,争做头脑清醒的“明白人”。
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要多问驻村“为什么”,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坚定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始终保持对党和人民的赤胆忠心,擦亮对党忠诚底色,涵养忠诚的政治品格,忠心于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弄清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背景、目标和意义,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到乡村振兴一线去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到位、落到实处,要充分认识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时代要求,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
二问驻村“怎么干”,扛起时代重任,争做干事创业的“带头人”。
驻村第一书记“时代楷模”黄文秀,扎根基层,一心为民,以生命赴使命,让青春之花绽放在脱贫攻坚路上。无数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与村干部、乡镇干部一道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在基层一线,帮助建强基层组织、打造美丽乡村、为民办事服务、提升治理水平,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精准发力,把准乡村振兴的时代脉搏,接续奋斗,以实干奋斗打造乡村振兴强引擎。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要明晰工作职责,争做干事创业带头人、乡村振兴领路人,找准适合乡村产业发展的路子,以组织振兴引领乡村振兴,以人才振兴助力乡村振兴,奋力谱写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
三问驻村“和谁干”,以百姓心为心,争做心系群众的“贴心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扶贫干部要真正沉下去,扑下身子到村里干,同群众一起干。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要弄清楚“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学会与群众打交道,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共建美好家园。要厚植为民情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到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要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站在一起,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乡村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以“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团结精神交出乡村振兴新答卷。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的崇高理念,站稳“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根本立场,守好人民的心,争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暖心人、知心人。